广西玉林地震为何广东震感强烈?专家这样说

2019年10月13日 06:47:01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都讯 记者董晓妍12日晚,玉林发生5.2级地震,广东多地有震感。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0月12日22时55分在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北纬22.18度,东经110.51度)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消息称,本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广西、广东交界处,两省多地均有明显震感。

  玉林地震原因何在?为何广东多地有震感?未来会否还有震?南都记者连线广东省地震局专家,详解此次地震情况。

  玉林地震原因何在?

  专家:此处存在形成断裂构造条件,近半年“小震频繁”

  “近半年,我们一直比较关注这个地区,确实存在一些异常。” 广东省地震局预报研究中心主任邓志辉向南都记者表示,最近确实在粤桂交界的位置,发现了一些形成断裂构造的条件。“简单说,就是地壳的力在这里集中了,能量会在这里积累,容易引起中小地震活动增强。”

  邓志辉表示,近年两地交界地方的地震比较多,3、4级地震出现频次高。尤其粤西、桂东两地,“但是不一定说地震活动增强,接下来就一定有大地震,还需继续保持监测关注。”

  为何广东震感强?

  专家:粤桂交接地区,两地有震感

  广西玉林北流5.2级地震,震中位于两广边界,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的不少网友反馈“有震感”。

  为何广东震感强?针对不少网友的疑问,邓志辉向南都记者表示,玉林与广东多地距离较近,省内部分地区有轻微震感属正常现象,市民不必过度担忧。?

  未来是否还会有震?

  专家:不排除发生中强地震可能,市民仍需注意防范

  地震发生后,网络上有关于“还将发生2级余震”的话题讨论。邓志辉表示,目前关于会否发生余震的网络讨论尚无依据,“一般中强地震后都会有较小的余震出现,相关技术部门确实可通过实时数据和资料进行一定程度预测。

  关于此次地震,目前正在和北京、广西两地进行联网会议,从现在掌握信息来分析,接下来或有余震可能,但强度将较低,影响也将较小,市民不必恐慌。”?

  但邓志辉提醒,市民仍需注意防范。“按目前掌握的资料来说,此次地震的分布、构造环境等无太大异。但由于近期地壳运动活跃,不排除发生中强地震可能,级别或应低于此次的5.2级,市民仍需注意防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