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的“荇菜”,你认识吗?扬州这些地方就能看到,今年数量多到……

2019年10月09日 20:47:1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诗经》中的荇菜,您认识吗?今年高邮湖、邵伯湖特别多,它们盛开的小黄花,把湖面都“染”成了黄色。

  在湖区,荇菜常用来喂鸭喂鹅

  几天前,扬州摄影家协会野生动物与鸟类分会会员钱治华来到高邮湖,想拍摄湖区水鸟。那天,他没拍到鸟,却拍到了一大片小黄花,“在高邮湖湖中心,面积在100亩以上。”

  这一大片开着小黄花的植物,究竟是什么植物?记者将图片传给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副主任孙文祥,他一眼就确定了,“是荇菜。”

  实际上,荇菜是高邮湖、邵伯湖的常见植物,也为渔民们所熟悉。不过,虽然熟悉,但渔民们大多并不知道它的学名,他们通常称为“heng cai(音)”;渔民们知道的是,这种草,小时候常打上来切碎了喂鸭喂鹅,但没人吃它。当然,即使是现在,湖区赶鸭赶鹅人也常常把鸭鹅赶到水草多的地方觅食。

  高邮湖中的荇菜,在多次水生植物普查中,都确认了它的身份。2016年4月和10月,普查人员先后在湖区采集了荇菜标本,并将荇菜归为“浮叶植物”一类。而且,采集过程并不难,因为“沿湖都有”。

  不过,在渔民老朱的印象中,过去虽然也比较常见,但不如今年这么多。

  荇菜花盛开,把湖面都“染”成了黄色

  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副主任孙文祥,也注意到了今年荇菜特别多的现象,“有的水域,一片全是这种水草。”

  在高邮湖湖西的一处水域,荇菜花正是盛花期,一朵朵黄色的小花,繁星一般撒落在湖面,湖面都成了一片黄色花海,很是壮观。钱治华非常喜欢这样的场景,“要是夏天水雉拍摄季节也开满黄花,(拍出的照片)就漂亮了。”

  实际上,荇菜的花不仅多,而且花期很长,可以从5月一直开到10月。为何高邮湖湖西的这片荇菜,到了10月才盛开呢?

  其实,这与高邮湖的水环境有关系。作为一种水生植物,荇菜并不是有水就能生长,因为它只是一种浅水性植物。这说明,今年某一段时间,湖区水位并不适宜它们的生长,只有当水位降低到一定程度后,它们才会匍匐蔓延,并最终开花结果。

  孙文祥说,一段时间以来,湖区水位比较低,这也是今年湖区荇菜多的主要原因,有些地方甚至蔓延到了湖中心的位置。

  高邮湖南部水域荇菜多

  湖区的荇菜,都是野生的,它们主要分布的区域,有“风浪小、水位浅”的共同特点。荇菜的根长在水底淤泥中,茎枝悬浮在水中,并生有很多不定根,它的叶和花漂浮水面。因为这样的特性,荇菜被划作“浮叶植物”。

  根据孙文祥的观察,高邮湖的南部,荇菜相对比较多一点。另外,邵伯湖水域也有分布。

  “荇菜多的地方,夏季很多鸟儿在上面筑巢。”孙文祥说,作为湖区水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荇菜有着重要的生态意义。

  冬季,荇菜水上部分枯死,但水下部分依然新鲜,这也成为白骨顶、野鸭等冬候鸟的“美食”。

  荇菜,还是净化水体的典型植物

  在《中国湿地植物多样性的现状》中,扬州大学生技学院教授金银根认为,荇菜对水体有降解和净化作用。有研究人员还专门研究了荇菜的净化效果,发现荇菜对氮磷的去除效果明显。

  孙文祥认为,荇菜作为一种多年生的水生植物,一年中只有冬季时水上部分枯萎,这相比湖区一些水生植物(如麦黄草),对湖区水生态的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湖滩大面积的水蓼,也是诗经中的植物

  诗经中,描绘的植物种类很多。而在高邮湖邵伯湖湖滩上,还有一种大面积丛生的野草——水蓼,它也在诗经中出现过,“未堪家多难,予又集于蓼。”

  高邮湖滩上的水蓼,现在也正是盛花期,一眼望去,一片红色。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