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酷老手艺:留住祖先智慧 七旬老人“复活”传统农具

2019年10月09日 20:06: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西九江,有一位老人,今年74岁了,依然每天还在家里捣鼓着他的木工活。它们不仅仅是模型,还能"动"起来,简直就是传统农具的"微缩版"。看看,这件小农具,是做什么用的呢?

  做出这些微型农具的老人,叫俞圣记,经他手做出来的微型农具,都是集古人智慧,按比例缩小的。像这个水车,用流水的力量转动木轮,木轮带动木头捶打木槽里的稻谷,达到去壳、打碎的加工效果。更让人叫绝的是,用水驱动木轮后,4个木头锤子能上下动个不停。老人称,他从16岁开始学徒做木匠,之后在农机厂工作。生产机器配件之前要用木头制作出模型,俗称"木模",要求特别精准。

  正是在农机厂做"木模"的经历,让他做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退休后,看到现在不少人对传统农具越来越陌生,他便萌发了做微型农具,让后人了解辛勤劳作历史的想法。经过数年的努力,老人制作了五十多种农具模型。俞圣记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丢掉,所以自己要做出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CPTN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