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变“随礼周” “甜蜜负担”蛮重

2019年10月09日 18:23:57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国庆黄金周不仅仅是出门旅游的好时机,也是扎堆结婚和办各种宴会的高峰期。对于在这个假期接连赶场参加婚礼的市民而言,钱包真的有些招架不住。“8月份工资给了中秋节,9月份工资给了黄金周结婚的,10月份工资给了‘双11’。”本来这句话只是一个段子,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国庆黄金周办婚礼,很多人9月份的工资确实都随了份子钱。有关人士表示,份子钱不该盲目攀比,要量力而行。礼轻情意重,过分重视物质方面的“礼”,甚至让“礼”超越了情,就会加重大家的负担。

  假期喜事多

  接连参加五场婚礼

  中国人结婚喜欢选择良辰吉日,国庆黄金周恰逢农历九月,寓意“久”,因此也是众多新人眼里的好日子,又逢7天长假,不少新人举行婚礼,这也让不少人收到了“红色炸弹”,很多人收到的还不止一份。

  市民刘庆告诉笔者,这个假期,从10月2日开始,他接连收到了5份喜帖。他粗略算了一笔账,整个假期仅随礼就花了3000元,而他一个月的工资才4000多元。“国庆后到10月底,我真的要‘吃土’了。”刘庆抱怨说,因为发喜帖给他的人平时大家关系都不错,又不好意思不去,其中有一份是同学结婚的,本来刘庆准备随礼400元的,可是无奈一起去的同学都随礼600元,他不好意思与大家不一致,因此咬牙随礼600元,为这事,女朋友还和他吵了一架。

  “每次赶上这种大假,都是累得不行,没有休息时间不说,还要花钱。”市民王晓芹说,七天假期只有一天属于自己,还被用来补觉,不如平常上班轻松。因为这个国庆黄金周,市民王晓芹也是在参加婚礼中度过的,她告诉笔者,这个假期,她一共参加了5个喜宴和1个10岁生日宴,光随礼的钱就花了2500元。

  8日,笔者就国庆黄金周随礼的问题,随机对30名市民进行了采访,结果显示,约有40%的市民表示这个国庆随礼花费在2500元以上,30%的市民花费在2000元以下,20%的市民花费在1500元以下,仅有10%的市民花费在1000元以下。

  送红包也“因人而异”

  面对众多的邀请和大量要送出去的红包,不少市民在随礼时心中也大致立了一份标准。比如市民刁景就给自己订下了一个送红包的标准:一般关系的同事300元,很熟的300至500元;同学或者朋友,关系一般的300至500元,好一点的500至800元,特别要好的就1000元,如果是家里的亲戚,则最少是600元。

  刁景表示,其实这个标准是去年才设立的,因为他的朋友和同学比较多,关系好的也不少,因此每年他随礼的钱都不会少,特别是国庆黄金周期间。他至今还记得去年国庆黄金周,他光随礼就花了将近5000元,而他一个月的收入才5000元出头。以前他随礼都没有什么标准,最多的时候还随过3000元的红包。因为接二连三这样随礼,钱包“受不了”,所以他才设立了这么一个标准。在这个标准下,今年国庆,他随礼的钱就控制在了2000元以下。

  “关系比较好的朋友随礼太少不合适,关系一般的随礼太多负担太重。”刁景说,有了标准后,他随礼的时候,基本上是按照自己设立的标准来的。

  此外,刁景认为,关于随礼还有一个新问题就是,如今,微信红包、支付宝等在线支付手段的发展,让很多的红包都避无可避。不仅如此,通过网络,许多并不熟悉的朋友也会向他发出邀请。“仅有一面之缘的朋友有时也会给我发请柬,要是不给红包的话,面子上过不去。”刁景说,这个国庆他就通过微信发了一份400元的红包,这个人与他的关系也一般,是一次单位组织外出学习的时候认识的。

  随份子应量力而行

  那么,到底随多少份子钱才算合适?对此,海州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书记武静表示,在中国这个人情和关系社会,随份子是维系情感的一种方式。这样的传统习俗并不太容易被打破,大家应该坦然面对并接受。但是对于随多少份子钱,市民不应该盲目攀比,还是要考虑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当然也要考虑当地风俗习惯,不要因为“面子”而让自己不堪重负。

  武静认为,对于当下“大额礼金”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抵制大操大办。在她看来,婚丧嫁娶的节俭化,并不会影响人们之间的感情交流,一样可以传递家人、朋友、同事之间的相互关心。此外,节俭还能减少各方的压力和负担,避免“礼金透支工资”这类尴尬。

  此外,武静表示,人们应该意识到,礼轻情意重,过分重视物质方面的“礼”,甚至让“礼”超越了情,就会加重大家的负担。要真正认识到,亲朋好友之间不在于送不送礼,而在于感情的真挚。不要过于看重“礼”的物质成分,不要被“人情债”绑架,不让“礼”中本应有的“情”变淡变味。

  (来源/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