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亿吨大港崛起,全省内河港口第一!

2019年10月09日 17:07:30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因淮河而得名,取“淮水安澜”之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淮安从昔日的“洪水走廊”变成了良田万顷的“鱼米之乡”,水路运输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淮安位于京杭大运河中部,是大运河上最古老的交通枢纽,有“九省通衢”“七省咽喉”的美誉。明清鼎盛时期,淮安成为全国漕运枢纽、盐运枢纽和河道治理中心,船舶川流不息,但自黄河夺淮,淮河水系遭到破坏后,淮安就变成了“洪水走廊”。

  漫漫治淮路,淮安最终实现了“城在水中漂,水在绿中绕”的景象。

  1950年 新中国迎来了第一次治淮高潮,淮河成为系统治理的第一条大河

  1952年 苏北灌溉总渠建成

  1969年 国家水电部发文批准,淮河入江水道工程开工建设

  1998年 淮河入海水道开工建设

  2003年 淮河入海水道建成通水

  此后,淮安持续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二类水路口岸开放运行,积极打造内河集装箱枢纽港,越来越多的企业货物“陆改水”“散改集”。早在2017年,淮安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就超亿吨,位列全省内河第一,实现了“亿吨大港”的目标。

  近年来,淮安新港开通二类水路开放口岸,运行淮安至上海港外贸航线,大幅度提高了进出口贸易效率,淮安新港成为江苏省内河集装箱第一大港。

  “亿吨大港”梦圆,美好蓝图已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得水而兴、治水而安的淮安,正以更加昂扬自信的姿态破浪前行。

  (来源/无线淮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