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向前进》作曲者就在无锡!“埋名”69年后意外曝光!

2019年10月09日 11:30:30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久前北京天安门前

进行了70周年国庆大阅兵

当这片“浪花白”整齐走来

你是否记得

人民海军的进行曲

《人民海军向前进》?

在此之前

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检阅部队时

军乐队一共演奏了七首军歌

第六首就是《人民海军向前进》

它是几代海军官兵熟悉的军歌

历次国庆阅兵及海军纪念活动中

都会激越响起

然而你注意到没

它的作曲署名“绿克”

是不是会感到有些奇怪

“绿克”是谁?

这是个真名吗?

即便穷尽百度你也会一无所获

  今天我们就来解密

  这位低调了近70年的作曲者

  他的真名叫刁锦富

  他就在无锡!

  仍然健在!

  ▼(点击视频收看)

《人民海军向前进》作曲者刁锦富,如今已双目失明,但仍能摸索着在钢琴上弹奏出这首进行曲!

  低调近70年 他是怎么被发现的?

  无锡市古运河城中段、西门桥下的五爱家园,现年84岁的刁锦富就住在这里。

  不久前,刁锦富收到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发来的音乐著作权使用费,单据被他的亲家——无锡三高中语文特级教师、无锡非遗“唐调”传承人徐忠宪看到,这一问,才知道老爷子竟然是这首鼎鼎大名的进行曲的作曲者,也就是那个“绿克”!

音乐著作权使用费单据

  《人民海军向前进》作于1950年,广为传播始于1951年。世人不知道,儿女不知道,亲家不知道,刁锦富这一“埋名”就是近70年!

  作曲时他还是个高中生 年仅15岁!

高中时的刁锦富

  刁锦富生于1935年,老家在镇江丹徒县谏壁镇,父亲跑单帮做点布匹小生意,家贫。4岁时,他家迁上海,在学校里遇到了一个有钱人家的同桌同学。在英国老师教同桌同学钢琴时,他就旁观着“偷学”。后来他的天赋被这位老师发现,也就跟着老师学到了小学毕业。中学时,他上了教会学校,学校有钢琴班,他学会了弹奏许多中外名曲。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舰队悍然进入我国台湾海峡施加恐吓,全国人民义愤填膺,15岁的刁锦富正在上高中,也上街参加了抗议游行。

  有一天,他在学校图书阅览室看到报纸上刊登的一首未署名的小诗《人民海军向前进》:红旗飘舞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人民海军向前进,保卫祖国海洋信心强。“这诗句太好了!写到了我们的心里!”刁锦富回忆说,当时他的脑海中随即涌现出了主旋律,于是立即用简谱写了下来,再经过两三天的修改后,成为从未学过谱曲的他的第一首作品

既然有名有姓

作曲者是刁锦富

为什么署名变成了“绿克”呢?

这其中又有什么故事?

近70年没有“吭声”

又出于什么原因呢?

  他的这篇“人民来稿” 被全国传唱

  那时新中国才成立1年左右,广播里循环播放和教唱着以“解放”为主题的歌曲,新奇、有劲。刁锦富说,他也想把曲写成那样雄壮、铿锵,以壮人民海军声势。完成后,他把曲谱寄给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上海广播乐团。

  寄出约半年,刁锦富收到了上海广播乐团的回信,告知他此曲被采用了。到了1951年下半年,上海广播乐团通过广播电台教唱了《人民海军向前进》。自此,这首歌迅速在全国传唱开来,刁锦富也收到了寄来的稿酬。

  1954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训练部编印的军乐总谱第7号《人民海军向前进》,封面上印着“绿克 作曲”。

  为啥不用真名? 为啥署名“绿克”?

  “那时称‘海洋’都称‘绿色的海洋’,人民海军要劈波斩浪,克服困难,战胜海洋。”刁锦富解释说,寄出时他便以“绿克”为笔名,后面才写上了自己的真名。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国唱片社出版、中国唱片厂出品的胶木唱片《人民海军向前进》,同样署名作曲者绿克。

  可能是出于对投稿者自主选择的尊重,在正式发表时,这首曲的作曲者署名就用了“绿克”,而刁锦富几十年来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绿克”是一个蕴含时代意义的名字,就让它这样永远留着,挺好。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曲的作词者也一直未知具体是谁,后来歌词有一些改动,但曲一直未变。一个集体创作+一个富有意义的笔名,所有创作者默许了这种非常协调的缘分。

一生有那么一首作品流传

用今天年轻人的话来说

“够吹一辈子了”

那么刁锦富后来的人生又如何呢?

虽然看起来平凡

但其实并不平凡

  考取音乐高等院校 毕生致力音乐

  不到16岁就发表作品,还是这样一首全国传唱的名作,刁锦富的音乐人生几乎一开场就是巅峰。

  1952年,他如愿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1957年从上海音乐学院键盘系(兼作曲)毕业,先后分配到江苏电影制片厂(筹)、南京艺术学院从事音乐创作。

  1958年,他到江苏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现更名为江苏省荣军医院,位于无锡)担任音乐作曲、参与组建文艺演出队等直至退休。

1959年10月1日,刁锦富在镇江金山寺前留影。

  大学时伤了眼 双目失明仍创作不辍

  刁锦富小时候在昏暗的油灯下看书写字,导致了高度近视。上大学后,他每晚练琴到深夜,有一天回宿舍的路上,因为看不清路,眼睛被树枝刮伤,后来视网膜渐渐脱落而双目失明。没有了视力,作曲的难度可想而知,简谱还能让家人代劳,钢琴曲只能让懂的人来记了。

  但刁锦富热爱音乐的心不变。改革开放后,他先后创作了数十首歌曲、器乐曲、钢琴曲。歌曲《大运河之歌》《妈妈,你是世上最美的歌》、钢琴曲《“太湖美”随想曲》《二泉映月》等先后在全国获奖,他还应邀到北京中南海怀仁堂演奏了《“太湖美”随想曲》。

一首《人民海军向前进》,让刁锦富与人民海军永远缘分深结。

95岁的战斗英雄张富清

深藏功与名、甘守平凡生活

84岁的名曲作者刁锦富

同样“埋名”近70年不为世知

他们那一代人的精神世界

永远值得我们好好领悟!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