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艺节倒计时!今年有哪些精彩活动,剧透来啦……

2019年10月09日 09:04:41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进入倒计时!

  昨天,泰州市召开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筹备会议。发布君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梅艺节主要活动已经基本敲定,提前剧透一下吧。

  往年演出资料图片

  举办时间

  10月18日至10月30日

  主要活动

  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暨京剧《梅兰芳·蓄须记》首演

  时间:10月18日晚7:00

  地点:泰州大剧院

  原创大型京剧《梅兰芳·蓄须记》首演在开幕仪式之后举行。《梅兰芳·蓄须记》以梅兰芳先生抗日时期蓄须明志的史实为素材,生动呈现了梅兰芳先生真挚的爱国情怀和精湛的艺术修养,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

  该剧由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演艺集团共同出品、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具体承办、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担纲演出,由著名剧作家罗周担任编剧,北京京剧院一级导演徐春兰担任总导演,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院京剧演员傅希如担任主演。

  

  往年演出资料图片

  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泰州首演

  时间:10月21日晚7:30

  地点:泰州大剧院

  昆剧《梅兰芳》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演艺集团出品,省昆剧院创排,是首部以梅兰芳大师艺术生涯为题材的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特邀著名编剧罗周撰写剧本,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童薇薇执导,以1956年梅兰芳返乡泰州之行为切入点,通过梅兰芳携妻子返乡、祭祖、演出等现实事件与其回忆第一次登台的经历双线交织、相互推进,采用数字多媒体等高科技舞美手法,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成就与人格魅力。该剧由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施夏明担纲主演,梅花奖得主、昆曲表演艺术家李鸿良参演。

  往年演出资料图片

  “河之韵”——大运河沿岸城市京剧票友演唱会

  时间:10月26日至28日

  地点:泰州市文化馆

  拟邀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浙江和江苏等地大运河沿线城市(包括沧州、德州、临清、聊城、济宁、枣庄、淮安、扬州、镇江、无锡、苏州、嘉兴、杭州等)的知名京剧票友50人左右,举办京剧票友演唱会。同时,邀请京剧名家进行现场示范表演和授课;邀请京剧文化研究学者为戏迷观众讲述梅兰芳先生的艺术人生以及京剧、泰州、运河的历史渊源和悠悠往事,让人们近距离感受梅兰芳先生的艺术魅力、崇高品格,借此提升泰州在海内外京剧票友心中的荣誉感和归宿感,展现泰州京剧梅派之城的时代魅力。

  往年演出资料图片

  《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

  时间:10月20日晚7:30 

  地点:泰州市文化馆

  《琴芳梅兰》是一部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琴歌艺术音乐会。该作品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担任总策划,古琴名家杨青领衔,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担纲演出。演唱会以梅兰芳经典京剧唱段为蓝本,经过重新编曲,通过琴、歌相合的方式,实现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的对话,旨在探索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艺术。

  “兰芳雅致”——梅派戏曲兰花指摄影艺术展暨水墨京剧人物画展览 

  时间:10月18日上午10:00

  地点:泰州大剧院

  展览由梅派戏曲兰花指摄影作品展和梅派水墨京剧人物画展共同组成。摄影作品展由《中国摄影报》著名摄影家俞丽伟精心策划组织,将展出其与当代京剧旦角演员合作拍摄的“梅兰芳53式兰花指手势”,生动展现梅派戏曲旦角手势神韵,创造了图片形式的中国传统文化语境,将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提供清晰优美的文献资料和艺术支撑。

  人物画展将集中展出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文化部书画院院士李文培创作的京剧人物水墨画30幅左右,呈现梅派京剧舞台艺术人物的多姿多彩和深情妙韵。

  往年演出资料图片

  “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泰州巡演

  时间:10月21日晚7:00

  地点: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为扩大泰州文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拟邀请由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馆共同举办的“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来泰举办巡演活动,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地区的优秀爵士乐队以及国内知名爵士音乐人将登台演出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激情乐章,通过文化交流演出,构筑中外青年以艺会友的桥梁。

  往年演出资料图片

  大运河文化带经典剧目展演

  时间:梅艺节期间

  地点:泰州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

  为展现大运河文化带丰富的戏曲艺术资源,促进城市之间戏曲艺术交流,助力泰州早日建成全国有名的戏曲艺术信息中心、交流中心、演出中心,营造剧种汇集、流派纷呈的浓厚艺术节氛围,拟选调大运河文化带相关城市创作排练的、具有较大影响的经典剧目(如:苏剧《国鼎魂》、锡剧《董存瑞》等)4-6台来泰演出10场左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