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物种”现身扬州,赶紧看看它们长啥样

2019年10月08日 19:15:1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候鸟迁徙季,观鸟的好季节。这不,扬州鸟友钱治华有了新的记录——在高邮湖拍摄记录到两只半蹼鹬,它们还是头一次在扬州被发现。扬州“鸟家族”的成员也因此增加到了278种。

  “稀有物种”现身扬州

  半蹼鹬,也是“鹬蚌相争”中鹬鸟的一种。跟很多鹬鸟一样,长长的嘴巴是它最为明显的标志之一。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一书中,半蹼鹬被列为“稀有物种”。

  “稀有物种”半蹼鹬在扬州属“过境鸟”。从北方开始南迁的它们,翻越千山万水,途中必须要补充食物,当遇到合适的地方,它们就会停下来作短暂的调整休憩。

  作为东部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扬州已记录过很多的“过境鸟”。就一个地区的鸟类记录而言,“过境鸟”也是“鸟家族”的成员之一。

  扬州资深鸟友朱杰说,候鸟过境时也是观鸟最好的时候,因为有机会看到多种鸟儿。

  夏候鸟已陆续离开扬州

  天气转凉,夏候鸟也开启了南飞之路。注意观察会发现,原本常见的白鹭等鹭鸟,已不如以前那么多了。

  扬州鸟友杭德泉说,早在10天前,他们就发现鹭鸟即将南飞的迹象,“迁徙前,很多鹭鸟会聚集在一个地方。”

  当然,即使在冬季的扬州,也能看到滞留在扬州的“夏候鸟”,如小白鹭。而且,近年来,类似的“滞留”的情况越来越常见。

  冬候鸟陆续抵达扬州

  夏候鸟陆续离开,冬候鸟也陆续抵达。在高邮湖上,钱治华拍摄到了大群鸭子纷飞的镜头。

  在扬州的“鸟家族”中,冬候鸟这一群体特别大,不仅种类多,数量也多。以白骨顶为例,在高邮湖上曾记录了数以万计的白骨顶,“当它们飞起来时,天都黑了”这是高宝邵伯湖渔管办渔政员夏晶的形容。

  近年来,扬州鸟友先后在高邮湖、邵伯湖、登月湖、长江湿地、廖家沟等地,记录了多种冬候鸟,如鸿雁、灰雁、小天鹅、翘鼻麻鸭、鸳鸯、赤膀鸭、罗纹鸭、黑鹳、白琵鹭、黑脸琵鹭、普通鸬鹚等。

  冬候鸟中,最为人熟知的,除了各种鸭子外,就是红嘴鸥了。从近年来的观鸟记录来看,相对而言,红嘴鸥抵达扬州的时间较晚,通常在11月后。红嘴鸥在扬州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荷花池公园、古运河、廖家沟、渌洋湖、邵伯湖、公道河、新民滩、江都小纪等地,都曾记录过大群的红嘴鸥。

  候鸟保护行动已开启

  候鸟飞到扬州越冬,扬州就也成为它们的“故乡”(栖息觅食地)。为了保护候鸟,市自然资源局野保站已开启候鸟保护行动,在全市排查毒鸟、网捕鸟等违法行为。

  作为多种鸭类、小天鹅等的越冬栖息地,高邮湖、邵伯湖一直是是候鸟保护的重点区域。市野保站站长曹兆阳表示,今年将持续加大对湖区鸟类的保护力度。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