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硬实力”到“美实力” 旅游明星城“无中生有”写传奇

2019年10月07日 13:23:08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86年,常州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旅游发展城市,自此全市上下一心,携手奋进,书写了常州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变优”的传奇篇章。2018年,常州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总人数两项指标增幅名列苏南第一。常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在“近悦远来旅游明星城”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蓝天白云、清风拂面,坐着游船,在大运河缓缓前行,看着两边绿树掩映里的古朴建筑,感受着鼻尖若有似无的桂花香气,这样的体验是非常美妙的,而四十年前,常州的旅游业就是在像这样一艘游船上,拔锚启航。

  常州市首任旅游局局长童方云介绍:“那个时候常州是没有旅游局的,旅游局是叫旅游管理科在外事办公室,当时接待主要还是把外宾的旅游作为重点,外事旅游汽车公司有一批日本车、一批大巴,还有一个就是龙城号游船。”

  1986年,常州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旅游发展城市,然而整个旅游行业仅有职工数百名,全年营业收入不足300万元。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史耀锋说:“两条快艇起家,当时所有的在职员工也就19名,我进公司的时候是在编第19名员工,叫一穷二白开始起家的。”

  常州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虽说有天宁钟声,有文笔夕照,有红梅映日,但与周边城市相比,旅游资源相对贫乏。不服输的常州人,硬是摸着石头过河。1995年,旅游局正式成立,制定了常州旅游发展规划,并且进行人才培训,组建自己的旅游队伍。

  作为土生土长的常州人,叶锦晶对恐龙园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她的学生时代,也记录着常州恐龙园的成长历史。

  叶锦晶说,恐龙园增加了很多新的项目,感觉每一年来都有新的变化和新的体验。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创意官、副总裁虞炳告诉记者:“(当时)核心建筑就是一个恐龙馆,一堆恐龙化石,没有生命力,也没有任何创造的东西,那么恐龙化石如何发挥它的市场价值呢?就在它周边放了一些游乐项目,很简单。”

  2000年9月,中华恐龙园正式对外开放,19年间,恐龙园吸取世界主题公园的先进理念,从一个简简单单的科普馆摇身变成庞大的侏罗纪帝国。

  创意挣脱了束缚,灵感的火花喷薄而出。无中生有恐龙园、小题大做天目湖、点土成金古淹城、虚实结合嬉戏谷、移花接木盐湖城,常州人凭借匠心独运的创意,打造了山水之外的灵动元素。

  游客蔺正功从大连来,常州给他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他觉得这个城市非常不错,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顾江表示:“常州文化旅游主题公园的打造,已经变成一种常州现象,值得全国范围的推广和参考。”

  由两座水库发展起来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也在“高起点、超前性”思路的指导下,发展成了聚宝盆。以天目湖为中心,以平桥石坝、南山竹海等景点为依托,2000年,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旅游服务收入突破8000万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08万人次。

  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史耀锋说:“刚刚进入天目湖的时候,当时留下来过夜的客人几乎是很少很少。那么到现在为止,过夜的客人已经达到了50%以上。”

  2017年9月,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江苏省首家上市的旅游景区。2016年,溧阳、金坛、武进、新北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榜单,常州全面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

  今天,常州正在全力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诗与远方”如何携手同行,勇争一流的常州又先人一步,在地级市中率先探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1991年,常州旅游创汇1538万元,接待境外旅游者8643人次。

  2001年,常州实现旅游业主要经济指标首次超过镇江、扬州,跃居全省第四。

  2018年,常州实现旅游总收入1088.64亿元,同比增长14.2%,接待国内外旅游总人数7244.91万人次,同比增长9.8%,拥有5A级景区3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乡村旅游区200余家。

  全市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四,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总人数两项指标增幅名列苏南第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