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三次参加阅兵!这一次,这个淮安小伙是国庆阅兵场上的“幕后英雄”!

2019年10月06日 11:26:08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这次国庆大阅兵的方队里,有一支首次参加阅兵、全新亮相的新兴队伍,就是文职人员方队。他们都是军队内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而淮安小伙王宇就是这个方队的教练员之一。

  祖国召唤就是命令

  25岁的王宇是三军仪仗队的一名退伍军人,目前就职于福州钢铁之翼国防教育基地。今年3月,王宇收到了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战勤部战勤计划处的调函,请他去担任国庆大阅兵文职方队的教练员。“我非常激动,今年意义非凡,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虽然自己不能亲自接受检阅,但是能够担任阅兵方队的教练员,也非常有意义。”王宇说,退伍不褪色,祖国的召唤就是命令,自己的一腔热血再次被激起。没有丝毫犹豫,他放弃了即将转正的机会和高额的薪资,向公司汇报后,立刻赶往阅兵训练基地。

  文职人员方队是由陆军、海军、空军、联勤保障部队等8个大单位,290个旅团级单位抽建而成的,受阅队员大多从事管理和技术岗位,99%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11%。“这是一支军改之后首次在大阅兵中亮相的方队。”王宇深知责任重大,对训练工作格外重视。文职人员方队组建时间最晚,队员队列动作基础薄弱,年龄跨度大,训练难度非常大。王宇负责其中一个排面(30多人)的训练。面对这么大的挑战,王宇也想过退缩,但是回想起自己之前的受阅经历,下定决心要送他们上检阅场接受习主席和人民的检阅。“当你走过检阅台时,那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王宇说。

  严格训练不辱使命

  在开展训练期间,王宇充分发扬一名三军仪仗队退伍老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紧紧围绕阅兵训练中心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队员们高标准严要求。训练前,他系统备课,为受阅队员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和训练重点,并根据训练情况,不断调整训练模式。训练中,他与队员们一起出操,用最大的声音喊出最洪亮的口令,给队员详细讲解训练要点,反复做示范动作,及时纠正不规范的动作,要求队员们充分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队列动作枯燥乏味,为了调动受阅队员的训练积极性,王宇还积极开展评比竞赛,并安排游戏、舞蹈环节,以劳逸结合的方式,推动训练取得实效。在此期间,王宇患了严重的牙病,同时由于当兵时落下的毛病——一到阴天浑身酸痛,还高烧两次。但是为了不影响方队训练进度,他坚持带病工作,6个月下来,1米85、157斤的他愣是又瘦了20斤。

  从3月份起到10月1日,王宇和队员们一起,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甚至很多时候还加班加点训练。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他所训练的排面,无论是训练进度还是动作整齐度,经常得到方队首长一致认可,也经常被评为方队中的优秀排面。就这样,王宇和队员们发扬不怕苦累、顽强拼搏的精神,从初春走过盛夏,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当看着他们步履一致、英姿飒爽地走过天安门的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王宇说。

  五年军旅三次受阅

  2012年12月,王宇怀揣着对部队的憧憬,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了向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我当时就觉得我来自周总理家乡,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仪仗兵,为家人争光,为家乡添彩。”王宇说,抱着这个信念,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刻苦训练,先后参加了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朱日和沙场阅兵,获得了优秀士兵、优秀士官、最美班长、阅兵训练标兵、阅兵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嘉奖。同时,王宇还积极参与新兵连带新兵任务,五年军旅生涯共有四次带新,为仪仗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由他带出来的新兵个个都成了业务骨干。五年来,王宇也从战士成为了班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虽然2017年12月退伍,但是五年的部队生涯,对于王宇来说是一份特殊的经历。他把一生中最灿烂、最美好的时光留给了部队,献给了操场,献给了作战训练,献给了引以为傲的仪仗事业。“五年的从军岁月,尽管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但是却是我值得一生珍藏的美好回忆。”王宇说,每一次参加阅兵都是一种磨练,以前是作为队员接受检阅,会觉得无比自豪,感觉用汗水换来了收获,苦累换来了荣誉。王宇说:“这一次,做的是幕后英雄,虽然训练中对队员们比较严厉,一些队员不理解,但是换来的是全国人民的认可和赞美,算是一名退役军人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祝福!”

  (来源:淮安发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