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盐城,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9年10月05日 11:07:59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年励精图治、砥砺前行,

  70年聚力拼搏、成就辉煌。

盐城,一座开放之城。

  “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沿海开发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交汇盐城。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盐城主动对接谋划国家战略下的盐城发展定位和实践路径,以系统化思维谋划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更高水平推动开放合作。

  乘万里长风,扬开放远帆,勇于变革创新,坚持开放共赢。走实走深“两海两绿”路径,陆海联动,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开放沿海,扩大国际“朋友圈”,接轨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提高开放水平,开创美好未来。

开放之城涌春潮

  ——盐城70年发展成就巡礼

开放沿海,扩大国际“朋友圈”

  盐城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机遇,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先后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交流关系,与8个国家13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累计批准设立外资企业6049家,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7家。

  全市拥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13个省级开发区、高新区。

  江苏丰海新能源集装箱式智能非并网风电淡化海水成套系统已在三沙等地投入 使用,出口至 “一带一路” 沿线沙特、阿曼、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

被列入江苏省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响水德龙镍 业印尼项目。

  盐城全方位强化对韩合作,聚焦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把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成为中韩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高地、示范区和先行区。

  接轨上海,跑出融入“加速度”

  盐城与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着割舍不断的历史渊源和日久弥新的特殊情谊。盐城以“六个融合”为纲要,以产业、科创、市场为重点,创建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打造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加快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奔跑节奏。

  (1)抢抓历史机遇,高位协调推进

  2018年7月27日,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 “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 的 “两海两绿” 路径。

  盐城与上海合作共建园区12家,在江苏率先实现与上海合作共建园区 “全覆盖”。

  (2)立足历史渊源,厚植合作土壤

  盐城现已与长宁、徐汇、静安、普陀结为友好城区,常态化在沪举办招商推介会。

  1950年 ,上海在盐城大丰划出307平方公里的域外 “飞地” ,上个世纪70年代 前后 ,8万多名上海知青来盐工作生活。图为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

  (3)坚持开放融合,聚力要素合作

  盐城与上海26家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台分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盐城)研发中心、复旦大学江苏大气污染防控技术 研究中心等正加快建设。

上海唯一市级对外合作园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项目集中开工。

  出海门户,打造蓝色“经济带”

  盐城港拥有大丰、滨海、射阳、响水四大港区,大丰港、滨海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海港聚焦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唯一出海门户,建成聚集高端要素、参与高端竞争的开放引领区。

  2018年11月30日, 盐城市人民政府、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南京正式签约, 决定在滨海港工业园区建设2000万吨级绿色精品钢铁基地,总投资1000亿元。

金光循环经济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

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滨海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