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骆晓娟:海边小城走出的击剑奥运冠军

2019年10月04日 21:13: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骆晓娟,原国家女子重剑队队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随队夺得中国击剑团体项目奥运首金。

(视频)

  骆晓娟坦言,走上体育运动的道路,继而再成为击剑运动员,其实是个偶然。1996年,盐城市体校到各个学校挑选队员成立市击剑队,身手灵活的骆晓娟幸运地被选上了。当时她年仅12岁。

  由于在省里的比赛中表现出色,1997年骆晓娟顺利入选江苏省体校。懂事的骆晓娟在南京练得非常刻苦,加上本来天资不错,她进步更加迅猛,1997年的全国少儿击剑比赛中,她如愿获得女重个人冠军。1998年,拿剑仅仅两年的骆晓娟入选江苏省击剑队。优秀的成绩给骆晓娟带了来了更大的机遇。2000年,她又被招进国家队,这样的上升速度实在罕见。

  然而接下来,骆晓娟却遭遇了连续落选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的坎坷。这让她一度产生了淡出赛场的想法。庆幸的是,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下,骆晓娟重拾信心,目标瞄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夺冠后,摘得金牌的姑娘们拥抱在一起。这时还有个小小的意外:骆晓娟(左二)的门牙因为庆祝被撞掉了一半。

  伦敦奥运会上,骆晓娟和队友在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以39比25逆转并大胜韩国队夺冠,这是中国首次夺取奥运会击剑团体金牌。戴上沉甸甸的金牌,骆晓娟圆了自己的奥运梦,同时也完成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满贯”。

  2014年退役后,骆晓娟回到自己的母校南京体育学院,以另外一种身份继续她的体育梦。从领奖台到办公桌,身份位置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她一颗体育人的赤忱之心却一直没有改变。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