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梳篦 擦亮龙城文化新标识

2019年10月04日 16:19: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常州梳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常州一张响亮的名片,有着2000年之久的传承,享誉中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常州的非遗梳篦,擦亮了龙城文化新标识。

  常州宫梳名篦品牌传承人龙建国就是这些国礼梳篦的创作者之一,经过他的巧手,一描一点,一个精致的如意跃然出现,让原本不起眼的木梳一下子精致了很多。

  按照传统手法,制作一把梳子要28道工序,这次制作定制的梳篦,改变了传统的单一手法,融合了纯手工的彩烙画、纯手工的雕刻等多种工艺,将梳篦打造成一件艺术品,供人细细品味观赏。

  一把好梳子质感和造型都非常重要,造型要大方漂亮,这一套青花梳篦雕工到位,梳齿采用圆磨技术,结合古代的各种纹饰,提炼出精华的仿古风格,采用最细腻厚实的木种,以保证使用感和手感。

  龙建国表示,做一把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梳子容易,但是要做出一把有艺术价值的梳子却是一辈子学不完的学问,雕描刻烫、竹木牙塑,把传统物件变身时尚装饰需要极大的智慧。常州梳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为常州文化代表之一,赠送给国际友人,这是一种文化自信,更是对自古传下来的艺术瑰宝价值的肯定。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