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韵新风颂英雄 锡剧《董存瑞》献礼国庆日

2019年10月01日 20:18: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张明玮 奚欣晨 通讯员 韩琛)

  10月1日晚,作为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大戏,锡剧《董存瑞》在保利大剧院拉开帷幕。这是一部歌颂战斗英雄,以解放军六位经典英烈之一董存瑞烈士英勇事迹为题材创作的重磅原创作品,也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奉上的特别献礼。

  剧情简介:

  锡剧《董存瑞》以董存瑞的生平事迹为创作依据,描写一个普通青年在保家卫国的战火中磨砺成长,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征程中“为国勇捐躯”的英勇事迹。

  抗日战争尾声,在一次反“扫荡”中,王支书英勇牺牲,临终前,他把民兵董存瑞托付给八路军某连邵连长。董存瑞拜别亲人离开家乡加入部队。初到军队,董存瑞因不知爱惜子弹,受到队同志的批评帮助,却又因英勇保护战友,得到邵连长的鼓励。解放战争中,经受过战火考验的董存瑞被任命为爆破队长,为了配合总攻,他们接连炸毁敌人的碉堡群。总攻冲锋号已经吹响,突然他们发现迎面的桥身却是座经过伪装的暗堡,从里面扫射出来的子弹阻挡了解放军的前进道路。为了减少战友伤亡,在找不到炸药支撑点的情况下,董存瑞在桥下高举炸药包以身殉国。

  70年前,一位从河北农村走出的少年,用坚实的臂膀托起了胜利的希望。7年后,以少年的英勇事迹创作改编的电影《董存瑞》上映,一时间万人空巷。从此董存瑞的名字家喻户晓,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故事也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国人的成长。 

  70年后,距离英雄故土1000多公里以外的江南水乡,一部锡剧《董存瑞》横空出世。南腔北风,刚柔并济,以吴侬软语描绘战火纷飞中的英雄诗篇,这是一次全新的碰撞。

  锡剧长于抒情,这次《董存瑞》的创作用锡剧独有的方式将董存瑞的内心世界进行艺术加工。例如针对董存瑞托起炸药包之前的内心活动,这次创排就设计了一整个唱段来进行刻画。戏曲特有的艺术处理方式,对英雄创举作出全新解读,再现了那个不平凡的历史时刻。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作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拿出了金牌班底配置。本剧由国家一级导演俞克平编剧、导演,梅花奖得主、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领衔主演,锡剧名家张金华、董云华、汤达等主演,还有一批剧团培养的年轻演员集体亮相。

  弘扬英模事迹,细节之处打动人心

  作为一部革命题材新创现代戏,在创排之初,锡剧《董存瑞》主创人员也同样面对着历史资料较少、人物形象已经定型、支线情节不够丰满的困境。如何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增强剧目的艺术性,将英雄事迹演出新意,令董存瑞的饰演者周东亮与导演俞克平煞费苦心。

  在周东亮的心目中,董存瑞不仅仅是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更是从小崇拜敬仰的偶像,无论如何对人物、情节进行艺术化加工,真实性都是首要基础。而在《董存瑞》这样以英雄人物为原型的新创剧目中,真实性不仅仅包括史料真实、事迹真实,也包括情感真实与逻辑融洽。在该剧中,没有生硬的说教,没有脸谱化反派,更没有胡编乱造的情感线,而是以白描的手法,展现出令人动容的亲情,润物细无声的战友情和崇高忘我的爱国之情,通过细节的层层递进,勾勒出董存瑞从一个懵懂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战士的历程。

  经过多次的演出,周东亮对人物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董存瑞是一位令人敬仰的英雄,但他也曾经是一个普通人。他也有亲人,他也有不成熟的时候,他的亲人对他是怎样的爱,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的战友,他的领导会怎样的帮助他,这些生活中的细节,可能在有些人看来是不重要的琐碎之事,然而在我和导演看来,却恰恰是最能够引发观众共鸣的闪光点。面对这个流光溢彩、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不仅仅需要英雄,更需要让普通的民众了解英雄的成长、认同英雄的理念,产生与英雄的共鸣,自发的仰慕英雄,学习英雄。我们打造《董存瑞》这部剧目,不仅仅是英雄的颂歌,也是一个普通人的成长史。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英雄,但我们依然希望,观众能够从这部剧目中,汲取英雄的力量,以前辈为楷模,为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周东亮来说,董存瑞是自己儿时起就十分熟悉的英雄人物,能够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内心无比亲切。然而,如今的周东亮已经年过五旬,却需要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年仅19岁的青年人形象。这样的年龄跨度,对周东亮来说,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这部戏中,虎扑、吊毛、抢背、砸人等等高难度传统戏曲功夫都有涉及,光是排练阶段,周东亮就练出了一身的伤。 

  “无论是表现形式还是实质内容,在历史的进程中,戏曲艺术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每一个时代的戏曲作品,都会歌颂和弘扬时代的主旋律与正能量,塑造时代的审美。”在周东亮看来,戏曲不仅仅是一门艺术,更是文化与精神的载体。“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剧目更容易为青年或非戏迷群体所接受,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入剧场,感受先辈爱国情怀,不忘初心,铭记历史,铭记英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