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邱健: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获得者

2019年09月30日 15:2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邱健,射击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28金。

  邱健,1975年出生在江苏省淮安市的普通工人家庭。在那个年代,射击这项运动还很小众,而那时邱健和很多小男孩一样,因为觉得“打枪”很酷、有趣而沉迷其中。不同的是,邱健小时候就在心中种下了“奥运梦”,而且他天赋过人,幸遇伯乐,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射击生涯。

  2008年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势:邱健上演神奇逆转,夺得冠军。图源:视觉中国

  “天道酬勤”,正是邱健的经历

  但成功的路对于他来说却是曲折的。加入国家队后8年时间,邱健始终和奥运会擦肩而过,面对各种打击,他曾多次想要放弃。

  有人说,邱健很幸运

  北京奥运会上,强敌埃蒙斯最后一枪再次出现超级失误仅打出4.4环的超低环数。邱健一波三折逆转的夺金奇迹就此上演。然而,能够最终站在奥运领奖台上,靠的不只是幸运,背后的付出只有邱健自己最清楚。

  2008年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势:邱健上演神奇逆转,夺得冠军。图源:视觉中国

  卧薪尝胆17年

  2008年8月17日,那一天对邱健来说终生难忘。邱健以1272.5环的总成绩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了第28枚金牌。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对邱健来说如梦一般。

  北京奥运会是邱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最后一次。因为05年开始改练三姿,邱健的右膝关节严重受损,加上2008年邱健已经34岁,体力和状态不比年轻运动员,完成奥运梦的邱健在08年底选择了退役。退役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江苏,从教练到领队,一直为江苏射击事业贡献着力量。从台前到幕后,角色在变,但邱健对射击的初心始终未改,他还在奋斗着,在射击这条路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编辑/孙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