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惠若琪:实现奥运、联赛、全运会大满贯的前中国女排队长

2019年09月30日 15:07: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惠若琪,女排运动员。她是前中国女排队长,集联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现在经常出现在电视镜头中,担任央视的体育解说。

2019年8月4日,宁波北仑,2019女排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3-0土耳其女排。图源:视觉中国

  1991年在大连出生的惠若琪,从小到大,就有超过同龄人的身高。成长中的她,受父母的影响而与排球结缘。凭借着天赋和努力,惠若琪15岁进入江苏省队,16岁便进入国家队训练。“基本功不错”、“训练能吃苦”,是当时教练们对她一直以来的评价。在2009年意大利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及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惠若琪均是闪耀全场的得分王。

  赛场上的成功让惠若琪对排球近乎痴迷,然而,在意气风发的关头,伤痛和疾病接踵而至。在2010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刚刚打上主力位置的惠若琪遭遇了左臂脱臼,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重大伤病。不仅是左肩伤病,在出征2015年女排世界杯的前一个星期,已经成为了队长的惠若琪又被查出了心脏问题。虽然小心翼翼地做着康复治疗,然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行的前半年,心脏问题还再次向她袭来。

  很幸运,最终,惠若琪和她的队友们代表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了金牌。她和她的团队向世界证明,中国女排重新回到了世界之巅!

  卸下了奥运会冠军压力的惠若琪,回到了江苏队。在她的带领下,江苏女排先后拿下队史上的首个联赛冠军,以及首个全运会女排冠军,这也让惠若琪的职业生涯不再留有遗憾。不仅如此,让她成长助她飞翔的筑梦之地——江苏,最后也成了惠若琪告别排球的谢幕之地。退役后的惠若琪已经全身心投入到体育公益事业中,以体育公益的方式续写她的体育人生。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编辑/夏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