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老兵深藏功与名 多枚军功章见证他保家卫国不平凡的一生

2019年09月28日 18:2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海陵区有一位年过九旬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多年来,老人很少跟人提及当年参战的经历,他选择做一个普通人,平静地和老伴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老人家中珍藏着多枚奖章,见证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老人名叫李竹贤,家住海陵区南山寺路26号楼一楼,已经91岁了。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非常硬朗。

  1948年,李竹贤刚刚20岁就被国民党抓壮丁去了上海,后来又随国民党的部队去了北平。北平和平解放,他被整编到济南军区67军201师601团3营7连,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后来部队接到了上级命令,要奔赴朝鲜战场。李竹贤当时是团里的通信兵,主要负责信件、电报的传送。李竹贤珍藏的一个小笔记本上,准确记载了他随部队跨过鸭绿江的时间:1951年6月7日21:00。

  1953年,战局从防御转为进攻。8连作为主攻部队,李竹贤所在的7连作为预备梯队随时待命。那场战斗打得尤为激烈。8连一百五十多人,最后牺牲只剩下八、九人。后来7连补充跟上,又牺牲了五、六十人。在那场战斗中,和李竹贤最要好的战友河北籍战士张锦祥壮烈牺牲。望着战友的遗体,李竹贤万分悲痛。“多少志愿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那片土地上的和平与安宁啊。”每当回想起这些悲壮的往事,李竹贤内心总是非常感慨。

  在老人家中,有一个盒子,里面放了多枚奖章,其中有“华北解放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万岁纪念章”等,其中最珍贵的一枚,是他在朝鲜战场获得的军功章。这枚奖章是由朝鲜政府颁赠,同时还配发一本证书,上面印有带有朝鲜文字的印章和立功说明。颁发时间为1955年9月12日。

  “平时这些奖章我很少拿出来。”李竹贤说,他带着战功回到了祖国,而许多战友却为了保卫和平,在异国他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跟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这些荣誉根本不值得炫耀。”

  从部队回来后,李竹贤当过村支部书记,干过公安局的特派员,最后在泰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离休。他一直做着普通的工作,从来没有向别人提起过他立下的功勋,更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离休后,李竹贤和老伴周兰相依相伴,过着平静而幸福的晚年生活。

  只是在闲暇时,老人会翻出当年的老照片和奖章,与老伴共同追忆那些难忘的岁月……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明高扬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