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推进“温情救助”改革 弱有所扶: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2019年09月23日 19:18: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社会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以来,江苏加快推进"温情救助"改革,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据统计,江苏现有低保对象87.37万人,占户籍人口1.1%。按照兜底脱贫要求,今年7月起,江苏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标后,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721元和720元。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2019年我省城乡低保标准比上年分别增长了5.2%和7.5%,特别是我们苏北最低的地方也达到了每人每月520元,也超过了我们确定的扶贫标准,就是每年6000元的标准。”

  同时,救助范围进一步扩大。随着"单人保"政策全面推开,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两倍以内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以及农村享受医疗救助的大重病患者,都可以参照单人户单独纳入低保。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林莉:“我们单人保当中的重残对象低保金加上重残生活补贴,是不低于低保的100%,而我们单人保当中的重病对象,是直接按照低保标准100%来发放的。”

  此外,困难群众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或者因患病、就学等原因导致家庭入不敷出,都可以申请临时救助。为群众解急难,省慈善总会今年新建立了互联网+慈善快速响应机制。

  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赵顺盘:“对于发生急难的,我们通过互联网众筹来解决他的问题,今年东南大学有一位在读的博士生得了疾病,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我们在网上开展募捐,仅仅5个小时就募集了65万元,帮助这位学生及时进行了手术。”

  为了让困难群众受助更及时,江苏还全面推行"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取消可以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相关证明材料,采取线上核对加入户调查,从而确保每一笔救助真正用在困难群众身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孙尧 陈振宇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