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人”毛凤福:“身体允许,我将无偿献血到退休”

2019年09月22日 00:32:51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日,市中心血站来了一位“老熟脸”,他挽起衣袖由医护人员从臂膀上抽取成份血。算上这次,这位汉子9月份已无偿献血两次。

  献血者名叫毛凤福,今年41岁,供职于中船设备有限公司。京江晚报2017年的“最美家乡人”栏目,曾对他作过报道。这之后的两年,他仍然保坚持每月义务献血两次的频率。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名社会志愿者。继去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市优秀慈善志愿者之后,他今年又入选省文明办评出的“江苏好人榜”。

  他坚持无偿献血

  22年未间断

  追溯第一次义务献血,还得从毛凤福在部队时说起。1997年,他入伍后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这一献就是22年了。

  “我在河北承德当兵,是志愿兵。在部队上,一般半年献一次全血。”毛凤福坦言,“我入伍前是临沂卫校的毕业生,知道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伤害,而且还可以促进人体造血功能、不会有损健康的,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乐于献血,帮助需要救助的人。”

  毛凤福于2000年调到镇江某部队干休所,仍然坚持无偿献血。2010年,他退伍转业到中船设备有限公司,这项奉献医学事业、救人于危急的好事情,他也一直保留下来。如今,一开始反对他献血的家人不仅不反对了,他的妻子也多次参加义务献血。

  “我的血液能帮助到别人,我就很高兴。”毛凤福说,“我是A型血,最近两年我已经无偿鲜血20次、采血量4000毫升。在22年里,我从毛头小伙子变成了中年汉子,其间累计献血218次共120000毫升,其中全血8次共2700毫升,成分血210次共117000多毫升。”

  记者在采访时看见他手中有一摞子的“红本本”和“红卡片”,那些都是他每次无偿献血的证(卡)。细点了一下,一共有52本(张),它们是毛凤福一次次献血的“荣誉证书”!

  “只要身体状况允许的话,我准备一直献血到60周岁,直至光荣退休。”怀着十足的信心,毛凤福对记者说。

  他还是热心公益的

  社会志愿者

  去年10月15日,毛凤福在市中心血站又一次献血,这是他的第200次无偿献血。当时,他作为义务献血的典型被《新华日报》《江苏工人报》等多家权威媒体作了图片报道。

  “原来国家规定,献全血半年一次;成分血是国家规定半个月一次。根据《献血法》规定,义务献血者必须是18周岁至60周岁的成年人。”毛凤福说,“但不少人对于义务献血的医学常识不太了解甚至有误解,我就想到通过参加各类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这些医学知识。”

  近两年来,毛凤福参加每年组织开展的6月14日的世界献血日宣传活动,深入乡镇、走进企业、迈入社区、走上街头,广泛宣传义务献血。今年世界献血日来临之际,他来到梦溪广场为“爱心车队”的士司机义务献血提供后勤服务,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骑上电动车沿主干道骑行宣传。

  此外,毛凤福每月深入农村宣传义务献血,曾经去过辛丰、谏壁、大港、高资等多个乡镇,向农民发放科普资料。今年的国际红十字日当天,他积极参加了市红十字会在红豆广场举办的急救宣传活动,重点开展捐献骨髓的宣传。

  市中心血站建了一个义务献血者微信群,一旦有需要献血和其他工作安排,群里就会发出“招呼”。毛凤福是群员之一。“此群成立以来已有100多群友加入。即将来到的国庆长假,我将参加由群主倡议的街头献血车宣传活动,还会帮助现场献血者填写好表格。”他笑言。

  其实,毛凤福的社会志愿活动还不仅限于上述这些。他所在的公司于2017年3月以他的名字命名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已有30名员工加入团队。作为“毛凤福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带领团队除了义务献血之外,在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之际,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他还参加镇江“大爱联盟”公益组织,加入“社会儿女”行列,对自闭症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投入关怀,同时促进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社会福利事业。

  2016年10月8日,镇江市遗体捐献者名单上又多了一个人的名字:毛凤福。他向市红十字会主动申报并签定遗体捐献协议。对于这件事情,毛凤福坦然地说,这样做既保护生态环境又有助于医学事业,还能够节约用地造福后代,“我的名字今后将会刻在遗体捐献者墙上,后人随时可来这面墙前表达对我的思念,我乐意这样去做!” 

  (来源:金山网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