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文化!扬州好人书场热闹开讲

2019年09月21日 20:3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9月20日是第17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当天,由扬州市文明办等主办,扬州市曲艺团、扬州书法院承办的“美德之光·扬州好人书场”热闹开讲。

  现场,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用扬州评话演绎《三国》选段《相婿》,青年演员康康、谭敏深情讲述《滴水成河》、《珍心英雄·付宝鼎》、《傻女不嫁渔家汉》等“好人”故事。

  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凌万兵,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高雁,扬州广陵区君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叶丽君,生态科技新城恒爱志愿者协会会长徐秋萍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公益之路与志愿感悟。

  来自扬州书法院的书法名家现场泼墨,为“扬州好人”送上道德家风主题的书法作品。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把“美德·书场”的现场推向高潮。
  

  “扬州好人”群像谱

  【好人脸谱·凌万兵】

  2019年9月17日,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暨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凌万兵当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从昔日“粢饭哥”成长为扬州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凌万兵先后为5000名孤寡、空巢老人免费拍摄笑脸照,培训200多人做粢饭创业就业,还参与组建志愿者联盟,先后募集百万元善款,资助病榻上的重症患者…

  【好人感悟】做志愿者就可以给人生带来快乐。做志愿者难不难?其实很简单,就是从我做起,就能一个人影响十个人,十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城人,希望我们都能拥有感恩的心,成为感恩的人,带着感恩的心来做事,来回报这个社会,回报我们身边的人。

  【好人脸谱·高雁】“被人帮助是一种幸福,帮助别人更是一种快乐!”从被人帮助到注册成立扬州江都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再到“公共自行车净化”、“江都·好人书屋”、“烟头不落地”、“旧衣零抛弃”、“江都·好人文化节”等一批省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纷纷落地。高雁先后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最美草根女性组织领袖、江苏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网络公益十佳达人等殊荣。

  【好人感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个草根的爱心定会驱散病残人员和贫困学生头上的阴霾,定会撑起充满爱心的那一片蓝天!一个个草根的爱心定会传递新时代的文明和道德风尚,定会助力扬州这座大爱之城的文明进步!让“草根”的爱燃遍扬州、燃出品位、燃出高度。

  【好人脸谱·叶丽君】身为残疾人,只因为曾受人帮助,“一念”成立了首家君心助残志愿者协会,从此,走上了扶残助残工作,扬州街头的文明驿站,她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与君同行、同乐、同安、同创、同心“五君项目”的特色帮扶,增强了更多残疾人的自信自强的信心,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协会服务内容。

  【好人感悟】扬州是旅游名城,一杯热水、一次手机充电、一句线路引导、一次包裹存放……都会让游客了解扬州、热爱扬州、留恋扬州,让旅客在扬州真正感到处处有方便、处处有好人、处处有温暖。

  【好人脸谱·徐秋萍】恒爱公益团队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以“关爱打工子女结对帮扶助学、关心残疾人结对帮扶、关爱孤寡老人、关注退伍军人、精准大病救助、参与脱贫攻坚、消灭卫生死角保护生态环境、关爱环卫工人、年终送温暖”等为主题系列活动,三年三大步,目前,已有98户困难家庭受助。

  【好人感悟】我们将爱心精准投递,为一个个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带给他们信心和希望。一天做一件善事,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选择公益今生无悔!生态环境需要生态人心!践行志愿精神,引领道德新风,共建文明扬城!

  扬州为何屡见“大爱倾城”?

  联想到几天前,扬州女店主潘在芳贴出的“暖心小纸条”,再来回看这么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扬州城区注册志愿者队伍已达到40万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超过1000支,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扬州超过5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0多人被评为“江苏好人”。

  看似寻常最奇崛,就是这样的寻常,习惯成自然,最是不容易,让人肃然起敬。真正的爱,就是这样,不是施舍,不是交易,而是一种心灵之光,更是传递了一种爱心新境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一种体现。

  2009年开始,江苏扬州把“扬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作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扬州各大媒体设立“荣誉先锋”专题栏目,在城市主干道打造“城市荣誉街”,在网络上开设“城市荣誉网”,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好人长廊”“好人橱窗”,城市每个角落都洋溢着 “好人有好报、好人有人学”的温暖氛围。

  因为“扬州好人”这张名片,2500多年的古城越发绽放魅力。每时每刻,我们都被扬州这座城市的好人精神温暖着、感动着、激励着。一座城市,因好人而充满温情。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表示,通过进一步发挥“扬州好人”的道德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切实把崇德向善的“扬州好人”精神深深熔铸到扬州这座城市的血脉中,内化到每个扬州人的一言一行中,把扬州建设成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为推动“三个扬州”和世界名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张卿 王敬淳 通讯员/扬文明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