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法院开始推行这项举措,以后可坐在家里打官司

2019年09月21日 15:37:5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本以为打官司会大费周折,没想到在扬州开发区法院的指导下,足不出户就顺利立案,免除我在连云港和扬州之间来回奔波。”近日,扬州市开发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原告刘先生(化名)打来了致谢电话。

  案例

  残疾大哥切身体会到网上立案的便捷

  刘先生是连云港市灌云县人,而他的前妻是扬州人。2005年,两人在灌云县人民法院调解离婚,约定儿子由丁女士抚养。然而,判决生效后仅过了5个月,丁女士就将孩子送给刘先生。3年前,刘先生遭遇工伤事故,导致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现在我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再抚养智力残疾的儿子,生活真是雪上加霜。”不堪重负的刘先生欲起诉前妻:不按离婚调解书约定,拒绝承担抚养责任。

  刘先生原本以为,起诉前妻按照属地原则,需到扬州本地的法院立案。与代理律师沟通后,他决定尝试网上立案的方式,向扬州开发区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要求:将儿子的抚养权变更为他本人,丁女士支付拖欠的抚养费23万多元。

  开发区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查后认为,该案涉及两个法律关系,一是变更抚养关系纠纷,另一个是抚养费纠纷。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变更抚养关系由父母一方作为原告主张,而抚养费应由子女作为原告主张。“这应该分属两起案件,其中一起的原告为刘先生,而另一起的原告为双方婚生子。”由于诉状存在问题,立案庭工作人员立即与刘先生电话沟通,指导其修改诉状,并告知不用再次网上立案,直接将修改后的材料邮寄到立案庭即可。

  最终,刘先生足不出户就完成了两起案件的立案。目前,这两起官司还在审理中。

  不用跑法院,敲击键盘或者点击手机,就可向法院提交诉状、申请立案,也能在线查阅案件受理通知书、开庭传票、应诉通知书等司法文书。只需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网上立案的整个流程,还能收到法院的反馈结果。如今,打官司就是这么便捷。

  动向

  未来当事人坐在家里就能开庭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不断提升司法便民服务力度,致力于提高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

  昨天,记者来到开发区法院立案庭,负责网上立案工作的法官助理徐颖介绍,网上立案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以开发区法院为例,今年1月至8月,受理的各类网上立案申请超过民事一审案件总数的四分之一,且网上立案数量不断攀升。

  关于网上立案的步骤,徐颖说,市民可以登录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或者微信小程序“江苏移动微法院”,当事人提交起诉状和其它材料后,法院直接在网上进行审查,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直接登记立案并电话通知当事人。“如果诉状存在问题,法官也会及时与当事人联系,一次性告知补正内容。”

  “按照江苏省高院的要求,网上立案针对的是一审民事案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便利群众诉讼。”开发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网上立案,未来市民还能实现足不出户开庭。法官介绍,当事人身处异地无法到法院参加庭审时,双方当事人、律师可以通过专业平台识别认证真实身份,进行远程开庭,通过技术手段真正实现让老百姓打官司不出门。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