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最美退役军人 吴成:耕耘红色路 一生献给党

2019年09月19日 19:08: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更不应该忘记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是国家的脊梁,如今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建设者,为国家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终生、发光发热。今天来认识曾参加过解放战争,退役后投身革命传统教育的无锡九旬老人吴成。

  吴成:“我叫吴成,今年已经90岁了。我是1944年参加了抗日新四军,苏中七战七捷,打到最后一仗的时候,我冲锋在前头,机关炮弹下来把我手打炸了。当时毛主席有个光辉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伤残不是生命的结束,是新的战斗开始。所以伤残以后1952年,扬州市城北中心小学,邀请我去当校外辅导员。我就这样走上了,走红色讲台,同青少年讲传统。”

  就是从那时起,吴成走上了革命传统教育的讲台,开始了新的征程。最早听吴成讲革命传统教育的孩子,现在都已经年过花甲。他们现在还会经常来看望吴成,听他讲讲过去的故事。

  李惠芬:“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就是说与小时候,接受吴叔他的革命传统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现在我们大家都已经将近七十了,但是我们还来经常看他,还要听他讲。他的一些与时俱进的思想,对我们都很有启发。”

  吴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作革命传统报告,讲爱国主义故事。67年来,吴成先后担任80多所大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在全国各地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6000多场,听众达500多万人次。收到青少年回信3000多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吴成还到收容教育所、监狱等,与失足犯罪青少年结成了帮教对子,让不少在成长道路上迷失的孩子,重新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方向。

  吴成 :“我想人心是块田,你孩子给了他的真情,他会领悟的。所以现在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年轻,同孩子们讲故事,感到来劲。”

  吴成坚信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他表示只要自己还能说得动话走得动路,就一定要把革命传统教育一直传下去。

  吴成:“我虽然年纪大了,总觉得人活着,他的价值是什么呢,就是把历史告诉青少年。所以我从不因被曲解改变初衷,不因被冷落而怀疑信念,不因年迈放慢脚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谈洋 罗飞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