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与文学之间的蝶变之旅:水袖舞剧《青衣》即将绝美上演

2019年09月16日 16:24:3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期间,由江苏籍著名作家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青衣》将于9月18日在苏州保利大剧院绝美上演。

  舞剧《青衣》围绕着上世纪80年代当红京剧演员筱燕秋的戏梦人生展开。全剧用西方当代舞语言,讲一个中国故事。删掉日常化、烟火气的小说情节,保留情绪最饱满的段落推动剧情前进,用现代与古典融合的形式,将一个戏曲演员从舞台到人生的起伏,演绎得动人心魄。

  对于这部剧的舞台设计,王亚彬说,呈现的非常极简主义,非常像中国水墨画的留白,但极简主义并不意味着舞台上你看到的东西少,或者说精简,没有内容。

  把这部剧的重点放在人的本身,更多地放在舞蹈的本体上面,所以在现场出现的一些舞美包括灯光的设计会让人觉得整个现场非常干净剔透,同时随着剧情有一定的变化。

  毕飞宇写《青衣》的"筱燕秋"——"命中就有两根青衣的水袖"。王亚彬为此找来一代梨园大师裴艳玲做指导,又与年轻戏曲工作者接触,设计了几段精彩别致的水袖独舞,而这些舞段,都由她在排练场一点一点打磨出来。

  毕飞宇说,《青衣》写于1999年,写作时,自己对京剧、剧团、演员等其实都不熟悉,全靠着想象与感受,却意料之外地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不过,他并不担心《青衣》舞剧版本"走样"。

  毕飞宇表示,青衣是部内心戏,非常适合用舞蹈来抒情。"每一个作家都渴望在自己的家乡,让自己的父老乡亲看到你的东西。而且凭我的直觉这个舞剧的生命的周期会非常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