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N”怎么玩? 江苏各地花式推进文旅融合

2019年09月13日 15:30: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10至12日,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江苏省第159期领导干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研究班在南京召开,如何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发展,打造出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产品成为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智者见于未萌,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江苏的步伐早已迈开,一系列措施已落在实处。

  苏 州

  丰富产品供给 推进文化遗产旅游融荣共生 

  作为江南文化的代表,拥有2500年历史的苏州古城,遍地都是人文古迹。近年来,苏州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发展,成功打造出一批江南文化地标:利用“水陆城门”“瑞光塔”“吴门桥”等三景为主体,打造了彰显“桥都水城”特色的盘门景区;利用丝绸博物馆、苏州织造府旧址、古御道、古码头等景点为主体,打造了丝绸文化特色旅游景区;利用苏州博物馆、同德里、平江路为主体,打造了近现代风情街区,有效串联起文化、艺术、商业、社区等多重元素,推动文化遗产、文艺院团、文旅景点之间互联互通、镶嵌融合。

  目前,苏州推出多个文化遗产旅游产品:网师园夜游园创办迄今已逾30年,堪称文旅融合的经典项目;沧浪亭“浮生六记”沉浸式园林版昆剧演出,让游客同时感受到昆曲“非遗”和苏州园林“世界遗产”之美,真正体验到“昆曲是流动的园林、园林是凝固的昆曲”;举办“型走的历史”服装发布会,将唐伯虎字帖、吴王夫差剑等文化遗产元素运用到时尚服饰中;开发苏扇非遗主题旅游产品,打造苏扇艺术馆,塑造了“文化江南,最忆苏州”的城市形象等。

  扬 州

  释放运河之都魅力  展现东亚文都风采

  扬州是一座因水而兴的运河城市,大运河可谓是扬州的血脉和文脉,馈赠了扬州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盛世大运河的繁华,使扬州成为沟通东西南北的交汇点,积淀了厚重璀璨的独特文化。扬州的园林兼具“南秀北雄”风格,蜀冈-瘦西湖风景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扬州美食享誉天下,扬州学派、扬州八怪、扬州戏曲、扬州工艺等文化独树一帜,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旅游资源。

  近年来,扬州统筹运河文化和文旅融合双发展,着力世界运河文化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双打造。作为“运河第一城”,扬州实施了“运河文化+”工程,加快规划建设包括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瓜洲古渡遗址公园、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三江营公园在内的“一馆多园”运河文化项目,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同时,运河古城“+公园”建设持续推进,在5年时间内,扬州建成350多个城市公园,把整个城市都变成了一个“瘦西湖大景区”。

  南京江宁

  依托“两山一湖” 打造全域旅游的江宁样本

  凭借着卓越的生态本底、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毗邻大都市的区位优势,南京江宁以“两山一湖”(汤山、牛首山、银杏湖)为重点,打造出一幅城乡辉映的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近年来,江宁紧扣聚焦改革创新、织造幸福江宁这一条主线,突出优化旅游供给、旅游治理、旅游营销这三大体系,积极打造具有江宁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样本,获批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建设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江宁三年累计完成文化休旅产业项目投资超过700亿元、占全区产业项目总投资1/4城市观光游业态更加丰富,目前已建成百家湖商圈、秦淮河生态景观带、旅游特色小镇等城市旅游组团,为游客提供多样化餐饮、住宿、购物、娱乐选择。在乡村休闲游方面,打造出黄龙岘等美丽乡村,云水涧等精品民宿,建成省星级乡村旅游区33个。在生态度假游方面,依托东部汤山温泉资源,中部牛首山生态遗址、腹地山水田园资源,创成1个国家级度假区、3个4A级景区,11个国家等级景区。

  盐城大丰

  做优“花样经济” 全景化打造画里大丰

  麋鹿故乡、湿地之都、黄海港城……位于江苏沿海中部的盐城市大丰区,不仅拥有N多“好听”的别名,更有数不过来“好看更好玩”的旅游景点:中华麋鹿园,荷兰花海,梅花湾,梦幻迷宫……近年来,大丰更是不断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行业融合发展,以“化学反应”激发出更多生态乡村旅游产业新美景。

  大丰以“花”为媒,谱写“花”文章。荷兰花海、梅花湾、恒北梨园风光等景区作为发展的支点,形成了花卉、种球、苗木、采摘、婚庆、温泉、花艺等一批旅游经济形态,非遗、文创、农场、田园、海产、老字号等系列“大丰礼物”相继推出。依托着花卉产业、海洋经济等,大丰正形成“旅游+农业”“+文化”“+工业”融合发展态势。而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旅游业正成为大丰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淮安蒋坝古镇

  以民宿经济为支点 打造复合型度假小镇

  江苏省淮安市建湖区蒋坝镇是离洪泽湖最近的一座古镇。这里四面湖水环绕水网纵横密布人们称它是一座建在水上的古镇。古镇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曾经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顺应时代的发展搬迁去了其他地方,老房子就此闲置了下来。经过建筑师精心设计原本废弃的民房改造成为现在如诗如画般的民宿改造后的民宿雕花墙楼、青砖黛瓦,处处流淌着悠悠古韵,散发着雅致古朴的氛围也因此得名——“云沧海”。

  院落前鸟语花香,墙壁上是缠绕着的蔬菜瓜果,自然和人文完美融合在一起,游客得以品尝到淮安本土乡村的味道,甚至让人“为了一间房,奔赴一座城”。据介绍,云沧海民宿只是目前蒋坝古镇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小块版图,未来,古镇还将全力建设成为集文旅度假、康养旅居、农业公园于一体的复合型度假小镇,一个以农业为基础,以教育为初衷,以旅游为手段,以文创为元素的“农业+教育+旅游+文创”复合型小镇未来可期。

  相关报道: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研究班:推进文旅融合,共赴诗和远方

  (记者/我苏网 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