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小学喜迎198名新生 体验开蒙礼 上好“第一课”

2019年09月12日 08:05:47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亭湖小学为198名一年级新生举行入学开蒙礼活动。活动中,老师在每位学生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开启智慧;教学生一撇一捺写好“人”字,学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将心愿卡贴在祖国的每片“山河”上,要怀揣美好的梦想。

  庄严的升旗仪式。

  下午3时10分,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学校国旗班的13位同学一起将五星红旗升起。礼毕,身穿礼服的升旗手、来自五(1)班的吉容瑾早已满头大汗,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很开心能以这样的方式迎接学弟学妹,今天是教师节,也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亭湖小学姚校长带领孩子们学写“人”,“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展示板上的“人”字一撇一捺紧紧相连,就像大家彼此挨着,相互依靠,要组成一个有爱、有志向的大集体。

  “击鼓鸣志”环节是孩子们最为好奇的环节,老师告诉孩子,敲击时心里默念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孩子们与鼓声一起呐喊,牢记自己的志向,并立志为之努力。

  作为当天开蒙礼的重要环节,朱砂启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入学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为“开天眼”,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一(2)班的新生张智涵轻轻地摸了摸脑门的红痣,开心地说:“点上它,我就是小学生了,老师为我打开了智慧之门,我一定不负老师的希望,像小猪佩琪那样开心快乐,像托马斯小火车那样勇敢前行,像超级飞侠那样自由翱翔。”

  每一棵小树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梦想,每一只小鸟都有飞向天空的梦想,一年级孩子们的心中也有美好的梦想。只见操场上每一位孩子的手中都攥着一张便利贴,上面或汉字、或拼音、或图画,描绘着孩子们彩色的梦。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们将各自的梦想贴到了一块长约5米、宽约4米的巨幅中国地图上。“我要贴在北京这,以后考上北京的大学;我要贴在西安这,我想去看兵马俑;我要贴在厦门这里,我爸爸就是厦门大学毕业的,我也要考上那里的大学……”同学们将对明天、对未来的心愿贴到了祖国的每片山河上,为祖国的明天增添更美丽的色彩。

  活动最后,全体一年级新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走过“智慧门”,一张张欢乐的笑脸浮现在每一个一年级新生的脸上,一份份幸福盈满家长们的心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