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止有月饼!民俗细说盐城人中秋食俗

2019年09月11日 19:26:45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到中秋节,人们就会联想到月饼。可你知道吗,盐城人过中秋节,桌上美食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还有丰富文化内涵。9月11日,盐城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在中秋节主题读书活动上表示,虽然盐城人过中秋在饮食方面的讲究和全国大多数地方没啥差异,但却有着自己特有的地方文化。

  俗语说“八月半的鸭子——呱呱叫”,在盐城地区,中秋节这天中午一定要吃鸭子,晚上讲究用鸭子和芋头做一道菜。当然,如今菜式繁多,并不太在意如何搭配,怎么丰盛怎么来。中秋节是一年中仅次于过年的重要节日。节前,盐城民间都有充分的准备。通常人家除了选购各式月饼外,还要购买鸡、鹅、鸭等,同时准备些莲藕、苹果、花生、菱角。

  “以前的老辈盐城人中秋节早上多吃圆子或面饼,中午吃雄鸡或雄鸭,晚上吃月饼、糯米饼(西区俗称:粘烧饼)或藕饼。”王登佐说,今天在葛武一带的村庄,还保留着早上要吃汤圆的习俗,讲究的也是“团圆”这个说法。中秋节吃月饼、糖饼取意团团圆圆、甜甜蜜蜜。

  石榴、柿子、苹果、莲藕、菱角、花生等果实都是盐城人中秋前后喜欢吃的。成熟的石榴裂开口,谓之“开口笑”,预示家庭团结和睦;柿子世子,世代有子;苹果,平安之果;花生,寓意长生不老;菱角,棱角分明,谓之刚正不阿;莲藕丝丝连连,象征全家永不分离。中秋节吃什么都是有讲究的,这里面承载着一方面水土的文化,寄托着一方人的祝福与期盼。

  中秋之夜,祭祀月神,是中秋节的主要习俗。以前的老辈盐城人,一般在月亮升起后,选择家中露天处,如天井、庭院或后园中,设香案,摆供桌,奉供品,燃鞭炮,焚斗香。供桌上奉上月饼、梨、菱角、莲藕、石榴、玉米、高粱、大豆、花生、柿子、苹果、瓜、芋头、芡和成熟的稻穗或者是谷子,讲究的人家还将购买的板栗、枣子等一并供于桌上,以示五谷丰登、世代有子、平安之果、团团圆圆、甜甜蜜蜜。

  由于在祭祀中,月亮是太阴神,属妇女之事,因此在此地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俗,多由妇女和孩子们拜月,如果遇上阴雨天没有月亮,祭月活动通常仍照样进行。具体做法由妇女领着孩子焚香对天叩拜,尽表虔诚,以感谢“月光神”对人间及年景收成的保佑。

  老盐城人过去娶媳妇非常有讲究,比如准备当年带“婆娘”了,中秋节这天,未来女婿到准岳父家,必不能少了两只鸭子和两支藕。而这莲藕又有讲究,一定是一支整藕,而且不能有破损,造型要美,寓意十全十美,小藕称为子孙藕。此外,还要带上月饼、鱼、肉等礼物,以示诚意。如今城里已经很少这种“上门”礼节了,但在盐城部分农村至今仍然流行。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个“团圆节”,按照此地风俗,凡回娘家探亲的妇女,必须要赶在八月十五这天前回婆家“团圆”。此地俗语云“宁留女一秋,不许过中秋”,就是这个意思。

  王登佐表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如今过中秋节的形式有了千变万化,但不管如何变,中秋节加深亲情联系的内涵永远不会改变。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渴望团结和睦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要让人民通过中秋文化内涵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