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顾问+喘息服务,让苏州老人居家养老更舒心

2019年09月11日 19:06:1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老年人口的激增,如何更好满足养老需求?今天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从现在开始,苏州将加快推进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建设,探索建立社区“养老顾问”制度,推广“喘息服务”模式,提高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比例和服务水平。同时实施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制度,完善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一会儿停电,或者一只灯泡坏掉了之后,年纪大了之后拎也拎不清。”

  “那么这时候你就来找我们好了,我们只要知道的都可以告诉你,甚至有些事情还可以帮你代办掉。”

  在姑苏区沧浪街道西大街社区,年近8旬的徐阿婆之前为一些生活琐事犯愁,而如今社区新设立了“养老顾问”之后,这些看似复杂的问题立刻就变得轻而易举了。

  养老顾问、西大街社区工作站站长沈微说:“原来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如果需要办一些事情或者咨询一些问题的话,需要到我们社区这边来。接下来我担任这个顾问以后,就会结合网格走访的形式走到老人身边去,可以协助他们代办一些事情。如果他们有一些需求或者问题的话,我们也可以作为一个媒体中的链接来介绍一些他们需要的服务机构,帮助他们了解想要了解的问题。”

  根据工作部署,我市将加快推进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建设,并在姑苏区率先探索建立社区“养老顾间”制度,推广“喘息服务”模式,提高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比例和服务水平。

  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贵祥介绍说,“养老顾问,我们主要是在社区通过网格员在为老年人服务的过程中,根据老年人养老的需求、经济的状况和家庭的情况,有重点地推荐老年人采取某种养老方式,这使得养老资源和老年人能够相互匹配。第二种,就是探索喘气服务,因为大多数的老年人年老以后,还是利用家庭的成员来给予生活照顾、精神慰藉,那么子女在长年累月的服务过程中,可能也比较疲惫,我们想借助社区的养老机构资源,把老年人送到嵌入式社区小型养老机构进行养老,从而减轻子女在照顾老人过程中的压力。”

  近年来,随着苏州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养老行业中也涌现出许多的为老服务组织和机构,这中间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嫌老弃老的现象。为更好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开展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完善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服务质量比较好的、老年人口碑比较好的,我们通过这个等级的评定给挂牌。如果你这个有嫌老弃老的现象,或者是以养老为名义来做其它的一些事情,比如卖金融产品的、骗老人钱的,那我们坚决要进行打击,坚决要剔除出苏州市场。”刘贵祥表示。

  (来源:看苏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