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联动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老兵回忆峥嵘岁月

2019年09月11日 15:06:12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五城联动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华北摄制组,寻找到了多位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兵,他们的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老兵们仍激动不已。

  91岁高龄的于勤恺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从朝鲜回国后,他在徐州生活了近20年,因此于勤恺老人亲切地称呼我们为"徐州老乡"。于老回忆说,平津战役是1948年11月28号在张家口以北的万全县打响的,而他所在的华野6纵队17旅49团打响了战役第一枪。 当时,万全县的国民党军看到解放军排山倒海赶来,于是直接弃城而逃。

  解放张家口之后,于勤恺所在的部队被调往北京(北平),驻扎在距离国民党军不到200米的德胜门附近。当时他和战友们冒着严寒趴在战壕里,每天就靠着垫玉米梗御寒,吃棒子面饼充饥。但解放军战士每天对着国民党军高喊“又吃包子了!见天吃包子,受不了!”此时国民党军的粮食已经见底,内心的防线也逐渐被解放军的喊声瓦解。终于有一天晚上,国民党军的一个班长带着一个班前来投降,见面就讨要包子吃。

  90岁高龄的史德山老人先后参加了解放沈阳、四平、锦州、天津、广州和海南岛等重大战役,立大功2次、小功3次。平津战役天津攻坚战中,史德山老人作为尖刀班班长,和战友们连夜从北京(北平)安平县跑步到达天津杨柳青镇,又从杨柳青镇直奔天津,几百里的路程磨破了脚,也感觉不到疼。

  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老兵们感慨万分。史德山老人说,我们今天的国强民富,是无数先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永远都不能忘。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