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河试养的这种虾,令吃货垂涎……

2019年09月11日 12:44:53 | 来源:太仓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世界人民的眼中,中国吃货的战斗力无疑是最强大的,每当各地有物种泛滥的情况发生时,当地的人们都拿它们无可奈何。

  唯有中国吃货们胃口强大、手法高明,能把泛滥的物种“消灭殆尽”,丹麦的生蚝、挪威的帝王蟹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不,前段时间,湄公河的“罗氏虾”泛滥,又请求中国吃货帮忙。

  湄公河的“罗氏虾”指的就是罗氏沼虾,这种虾对水温要求比较高,低于16℃就无法存活,且对水质要求也非常高,以前我国养殖这种虾的主要在广州等南方地区。

  今年,浏河镇新闸村的桃源特种水产生态养殖基地首次成功养殖罗氏沼虾,为了能试养成功,他们还特意聘请了在太湖边养殖了3年罗氏沼虾的专业人员在这边常驻指导。

  相比市民经常看到的小龙虾,罗氏沼虾可谓“庞然大物”,仅当天捕捉上来的虾中,个头大的虾有3.6两,平均每只虾在2两以上。

  工作人员抓起其中一只个头较大的虾,整只虾拉伸开来几乎有一个成年男性小臂长,而其独特的蓝色钳子就长约43厘米。

  今年,新闸村试养了20亩罗氏沼虾,为了保证质量,每亩只放养了一半数量的虾苗。

  今年6月中旬首次下的虾苗,9月初开始捕捞上市,虾苗少,活动空间大,罗氏沼虾的肉很有嚼劲,味道也非常鲜美,个头大的罗氏沼虾相比个头小的,更有优势,比如肌肉块非常大,更加方便人们吃虾。

  小编了解到,目前该养殖基地的罗氏沼虾主供浏河一些酒店,太仓也有酒店慕名前去采购,每到周末就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

  看着这么肥美的罗氏沼虾,小编可是直流口水啊!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前去购买哦,说不定能烹饪出别样的美味!

  科普时间

  罗氏沼虾即马来西亚大虾,又称金钱虾、长臂虾,是一种大型长臂淡水虾,素有淡水虾王之称,目前世界上养殖量最高的三大虾种之一。原产于东南亚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主要栖息于河川。其形态同青虾相似,但个头远比青虾大,最大的可达1斤左右。

  罗氏沼虾具有肉嫩味美、营养丰富,生长快、个体大,价值高,食性广、易饲养管理等特点。每百克虾肉含蛋白质20.6克,脂肪0.7克,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系高蛋白营养水产品。

  鲜食可烹调红焖大虾、煎白虾、溜虾段、琵琶大虾、炒虾仁等。加工可制成虾干、虾米等海味品。

  罗氏沼虾不仅是美味佳品,其虾壳还可制甲壳质。可溶性甲壳质具有耐碱、耐晒、耐热、耐腐蚀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涂料印染工业,及用作彩色影片染印的辅助剂。

  (来源:太仓日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