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徐州大龙湖63岁农村门卫痴迷书法,一生未婚

2019年09月11日 09:30:09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一口地道的乡间土语,一副普通农民的穿着打扮,这让人很难将他和“书法家”联系起来,不过,他确实是全村人眼中的“书法家”。他叫苟守山,今年63岁,在乡村工厂看大门为生。工厂门外时常摆着一张大桌子,苟守山就在这里一写便是一天。

  用微薄的收入维持练习书法

  近日,记者来到徐州大龙湖街道冯庄的一条乡间小路上,见到了正在练字的苟守山老人。

村民在欣赏苟守山写字

  挥毫泼墨,一气呵成。几分钟的工夫,一幅毛泽东诗词就跃然纸上,大气豪放,笔魂有灵性。老人介绍,他写的是行书,从十几岁时便开始练字。

苟守山写好的书法作品

  停下笔,老人介绍了自己一生的经历。

  苟守山出生于山东济宁,从小受大哥的影响,逐渐喜爱上书法。上世纪八十年代来到徐州谋生,做过各种苦力活,铁匠、花匠、化工厂工人、炼钢厂工人、环卫工人等,直到现在看大门。尽管命运多舛,但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却始终未变,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位卑未敢忘书法”。

  回忆起年轻时,他为了能有个练字的地方,租了一间小屋近乎一天不出门,就在屋里练字。但是人活着总要吃饭需要用钱,他就在小屋门口种些鲜花供给花店,用微薄的收入购买笔墨纸砚继续练字。现在每月看门1000元左右的收入,光是用于购买书法用的东西就要花去一半。可以说老人一生都在用微薄的打工收入维持着书法这个爱好。

  苟守山坦言,因为自己年轻时对书法痴迷太深,经济也不好,更不想把有限的精力放到家庭琐事中而耽误了练字,所以从来就没有找过对象,因此他一生未婚,无儿无女。

  多年来义务教村民写字

  但是苟守山对自己一生执着的追求并不后悔,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练字和服务村民上,现在走在冯庄,没有人不知道苟守山,提到苟守山老人,村民们都是啧啧称赞,因为他多年来义务教授村民写字。

  在苟守山写字的时候,不一会儿就聚集了一些村民围观。村民们说,他们经常来这里看老人写字,其中有不少人都成了老人的学生,跟苟守山学习写字,但是老人全是无偿教学,没有收过他们一分钱,甚至有时候老人应邀去村民家里指导写字,有的村民过意不去,想给些费用,都被苟守山拒绝了。

苟守山和村民在一起

  胡新雷是徐工集团的一名厨师,也是冯庄村民。“我跟着苟老师学了好久了,我只有初中文化,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爱上书法,多亏遇见了苟老师。”胡新雷告诉记者,在农村生活的人都知道,文化学习的途径没有城里多,想学点书法什么的不容易,而且这笔费用对农村家庭而言不是小数字。而苟守山几十年在这个村里义务教大家写字,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很多村民丰富了文化生活。

  同样是苟守山学生的吴希胜不是冯庄的,而是三堡村民。吴希胜告诉记者,苟守山在冯庄义务教大家写字的事邻村人都有耳闻,有些人特意前来学习,他就是其中一位。“老师说我进步很大,现在我回到村里都可以给人家红白喜事写字了,也敢拿出手了,我特别高兴。”吴希胜说。

  据苟先生介绍,在他所辅导的学生中,既有七八岁的小学生,又有60多岁的老年人;既有普通农民,又有机关干部。他们当中,有的毫无基础,有的想更进一步,“只要他们愿意学,我就愿意教,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热爱书法艺术。”

苟守山在写字

  苟守山告诉记者,自从十几岁离开家独自到徐州谋生就生活在这个村里,村里的人对他非常照顾,他无以为报,心想自己有书法的特长,就该义务传授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书法热爱书法。“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住的都是大家提供的免费房子。”

  居住条件简陋,物质上无欲无求 

  老人现在居住的地方是一间普通农房的偏房,两间屋共十多平米,其中一间全是杂物,另一间摆放了一张床,是老人居住的房间。除了一张床,满眼都是书法书籍。唯一的炊事工具就是一个电饭锅,里面是早上吃剩的红薯粥。家里的菜只有几根山药。

老人居住条件简陋

老人的书法书籍

  这间屋是村民康兴有免费提供的。康兴有告诉记者,他已经给老人提供了两年住房了,不收一分钱,“就因为他人品好,全村人谁家里有事他都去帮忙,我们村没有人说他不好的。”

  苟守山说,他一生都是靠徐州人过来的,甚至连现在家里的很多衣服都是村民给他的,他对徐州人的感情很深,所以为村里人做点事他觉得是应该的。

  很难想象在院子里挥毫泼墨写一笔好字的苟守山每天就生活在这种环境中。老人淡然地说:“这些都不重要,我只追求精神的快乐,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都不在意。真正投入后,物我两忘,醉心其中,乐此不疲。”

老人在整理书籍

  苟守山有颗弥足珍贵的公益心,只要有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与,风雨无阻。这几年,他为敬老院、残联、社区、军营等捐赠了大量书法作品,一本本捐赠证书彰显了苟先生的爱心无限。

  苟守山还给外地不相识的人寄赠了大量的书法作品,“我每天都要写字,放在家里存着不如送给他人欣赏,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欣赏到书法艺术的魅力。”

  (来源:快哉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