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七旬刻瓷老人的坚守与传承

2019年09月10日 21:33: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刻瓷,是我国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它以瓷器为载体,以精湛的刀法,将书法的韵致与绘画的意境刻于瓷器之上,被誉为"瓷器上的刺绣"。在镇江,有一位七旬老人,长年潜心钻研刻瓷工艺,在坚守与传承的道路上镌刻下奋斗的足印。 

  走进镇江润州区宝塔路街道运河路社区居民李贵华的家中,首先听到的就是叮当叮当的敲击声。客厅里更是摆满了老人的刻瓷作品。《早春》《古街石塔》《大桥夜景》……一件件作品无不精雕细琢。 

  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1988年,当时已经44岁的李贵华"半路出家"拜师学艺,潜心研究刻瓷艺术,通过虚心求教、不懈努力,技艺日益提升。通过几十年的创作实践,他积累了数百件刻瓷作品,部分作品成为市政府馈赠外国友人的礼品,受到广泛赞誉。

  如今,年已七旬的李贵华老人还有一大心愿,就要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这个作品是我们近期完成的,是我跟我孙女儿在暑假期间共同完成的。”孙女儿李文萱告诉记者,这个作品大部分是自己做的,细小的是爷爷刻的。能够和爷爷完成这幅作品,非常开心。 

  谈起学习刻瓷,从一开始的不喜欢到现在的热爱,李文萱显得很坦诚。除了从中体验到了快乐之外,她更感受到了一份责任和义务。小孙女的这份热爱,也让李贵华老人欣喜不已。他告诉我们,在坚守和传承的道路上,他要做到生命不息,刻刀不停。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