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和力”爆棚!江苏13市全部上榜中国青年理想城百强榜

2019年09月10日 19:3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城市对年轻人的渴望从来没有如此急切。近几年,越来越多城市围绕落户、住房和就业发布宽松政策,想要吸引更多年轻人。什么样的城市在这场年轻人争夺战中更有竞争力呢? 

  DT财经日前发布了《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将内地100座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进行量化评估为“青和力”。我苏数据观获悉,综合了25家互联网公司和数据机构的大数据显示,南京、苏州双双入围“青和力”城市Top10,且江苏13市全部上榜Top100,成为上榜城市最多的省份,也是唯一一个所有地级市全部上榜的省份。

  13市上榜“青和力”Top100  
  江苏成唯一“大满贯”

  

  报告显示,青和力排在前15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重庆、苏州、长沙、西安、东莞、天津、郑州。

  除了南京、苏州双双入围榜单前十外,江苏还以13市全部上榜的成绩,夺得上榜城市最多的省份,也是唯一一个地级市全部上榜的省份。
  江苏城市层级分布最完整 
  可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年轻人

  江苏在百城中优势地占据了13城,且这些城市均匀地分布在各个排名段,可以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年轻人。大家可以就近选择更高阶的城市继续追求事业,或是在相邻的城市安于生活。  

  隔壁的浙江省虽然有7座城市上榜,但都比较集中,后50强完全不见其踪影;这种对比在河南省更为突出,在头部城市郑州占据第15名之后,直到第66位才出现下一个省内城市——洛阳。省内城市明显“断层”——这意味着,青年在区域内就近“退而求其次”的理想城市空间并不大。

  河北省更是上加”——省内断层严重的同时还缺少青和力头部城市。省内排名第一的石家庄在百强榜单上仅位列41,与浙江上榜的末位城市台州(第43名)排位相当。

   “青和力”排名与GDP正相关?
  别忽略这座突围的小城市

  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城市的“青和力”排名与区域经济水平的高低有一定相关性。毕竟不管是硬条件还是软实力的建设,都需要经济力量来支撑。

  但年轻人不会通过翻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决定去哪个城市。更多的工作机会、生活的便利性以及丰富的文化生活……这些看起来不硬核的因素,往往是影响决定的关键。

  一些经济体量没那么大的小城市也有自己的迷人之处。例如,镇江2018GDP排名在江苏是第10位,但青和力排名逆袭到第6名。纵使城市的规模和经济产业规模并不突出,也许不能给年轻人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但它们保证了现有工作机会的较高性价比。在收入性价比单项指标上,镇江排名全国第七,远超南京(78名)、苏州(77名)等省内其他城市。

  南京vs苏州 
  你更中意哪座城市的气质?

   

       江苏是典型的一省双核结构,南京和苏州都实力非凡,在青和力各项指标的比分也都得很紧。一个是省会城市,一个是经济强市,去哪里发展更好之争不亚于月饼甜咸、元宵汤圆之争。

  我苏数据观将青和力指标拆开分析,让它们在更多细分项上表现出高低差,形成不同的城市轮廓。

  城市发展能级上,报告显示,虽然苏州GDP依旧全省领先,但其经济强很大一部分源于传统金属加工、纺织业的发展。作为江南工业重镇的苏州面临转型升级问题,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南京靠着更发达的三产,2018年以8%的增速录得全省最高经济增幅,同时拥有更多独角兽公司和新经济上市公司,创新土壤更肥沃。

  如果考虑到生活成本,南京稍高一些的招聘薪酬优势被拉低。数据表明,南京的房价高出苏州1/5,房租在一线城市外仅次于杭州,可见苏州收入性价比更高。在居住便利性上,苏州拥有71672家便民购物商店,比南京多出7成;但南京的优势是便捷的公共交通,394.3公里的轨交长度位列全国第四,苏州的轨道交通长度不到南京一半。

  从更多的线下书店和图书馆到更大的线上图书购买规模和更多知识付费用户上,南京展现出更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自我成长氛围更浓厚,这也与南京丰富的科教资源有关;而在文娱设施规模中,苏州的休闲娱乐场所远超南京,甚至比北京更多,文化娱乐活力更强劲。

  综合来看,南京凭借科教资源和区位优势,表现出更强的创新力、辐射力和自律氛围;而苏州在强劲经济实力的支撑下,提供了更充裕的城市设施。

  数据来源:DT财经《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

  记者/桂丹

  制图/秦宏图、张梦倩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