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教育世家的光阴故事

2019年09月10日 16:23:12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郭璁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组已泛黄的黑白照片,引起网友们的关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见证了郭璁一家三代扎根讲台坚守梦想的光阴故事。

 

  一本教案,外公的传家宝

  “外公曾在通中任过教导主任,并在如皋城南中学和磨头中学任职,父亲退休前曾在白蒲中学、如皋师范学校任校领导。”郭璁说,姐姐黄璨曾先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任教,“值得一提的是,父母和我们姐弟三人都是如皋中学校友。”

  在郭璁印象中,已过世多年的外公黄锡伍平日和蔼可亲,但对于工作原则问题却一丝不苟,家中至今还保存着外公的一本手写教案,字字端正严谨,上课的每一个细节均标有教学注意事项,这本教案成为后辈心中的“传家宝”,时刻提醒后辈以外公为榜样,尽心做人、尽责工作。

  郭璁的父亲郭进荣老人,今年78周岁。1964年,郭进荣从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第一份教师工作是在上海海光中学任教。“学生时代,各门功课都学得扎实,工作后数学和俄语都教。”郭进荣还回忆到当年上数学课手工制作各种教具,启发学生思维。

  1971年,郭进荣因要照顾罹患重病的母亲,调回家乡任教,在白蒲中学工作了13年。他严谨治学,爱生如子。1980届学生陈飞高考前查出急性心肌炎,心急如焚。身为班主任的郭进荣一边安抚和关心小陈,一边请做医生的妻子为小陈悉心治疗。陈飞幸运地恢复健康赶上当年高考,他现在如皋一家医院工作。

  如皋中学现任校长左伯华也是郭老的学生。“小左在校期间组织能力很强,担任学生会主席。”聊起得意弟子,郭老笑容可掬,“当年填报高考志愿都是‘盲填’,我权衡小左的成绩和高校招生情况,和他一起分析。最终,小左如愿以偿考取扬州师范学院物理系。”

  郭老在如皋师范学校任职期间,当年的外语班新生小陈因家境贫寒交不起15000元学费,亲友也不愿相助,无奈之下想弃学。郭老得知后亲自为其写了缓交担保书,使小陈得以顺利入学。在校期间郭老随时关心小陈的学习和生活。中师毕业时,郭老鼓励小陈升入本科深造,做通她父亲工作的同时,还全程资助她完成了本科学业。现在,小陈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立业成家生子,购房买车,家庭幸福美满,每年小陈都会携家人一起看望郭老。

  姐妹花,大洋两岸同教书

  家中有两张珍贵的老照片,郭璁很看重。“这张照片是在白蒲中学校园里拍摄的,当年我13岁,姐姐15岁。”郭璁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中,父亲郭进荣头戴鸭舌帽,站在两个女儿后面,露出慈爱的笑容。

  1986年8月,黄璨以全省英语单科并列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语言大学。“我还清晰地记得姐姐当年的英语高考成绩是98+8。”郭璁说,姐姐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全家人在阳台上拍摄了一张合影。

  郭璁现在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她对父亲始终心怀感恩。“回想起来,高考是成长的转折点,幸好有父亲保驾护航。”郭璁回忆,高考前一个月,她突然有了厌学情绪,“当是否参加高考这个严肃话题摆在父亲面前时,他既没有讲大道理也没有严词厉色训斥,而是心平气和地和我约定,如果有比参加高考更好的计划,就可以放弃高考。”

  放下了思想包袱的郭璁,轻装上阵参加高考。虽然当年物理超纲成绩不佳,但她还是以555分考取东南大学建筑系。工作若干年后又先后在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现在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学院)从事建筑设计教学工作。

  父亲的言传身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聊起对子女的教育,郭进荣说因当年工作繁忙对他们亏欠较多。父亲深夜备课的背影,是郭璁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常常一觉醒来后,他还在备课。父亲的言传身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这一点,郭进荣老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和子女孙辈们在一起,郭进荣谈论间离不开的话题便是教育,他的一言一行都对子孙们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2000年7月,郭进荣离开工作多年的教育岗位来到南通养老。闲暇之余,郭老没有怡花弄草,而是主动承担起外孙女胡未染的接送和作业辅导任务。“女儿小时候,就喜欢缠着外公给她讲故事,父亲和她讲中国经典历史故事和外国童话故事等。”郭璁说。

  郭进荣还注重培养外孙女各方面能力,告诉她除了学好功课,还要注意素质培养和锻炼身体。胡未染学骑自行车,郭进荣也是全程陪同、护骑。2017年7月,胡未染远赴美国加州艺术学院深造,郭老执意要送到机场,一家人在机场合影留念。现在,郭老日常还接送小孙女郭涵颖、陪伴学习和玩耍。

  今年,郭进荣担任了紫荆花社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他完善学习例会、活动日等制度,确保老同志们学习取得实效。平日里,郭老还在社区党员群里摘抄“学习强国”的相关内容,传递正能量。

  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说,郭老一家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坚守三尺讲台,薪火相传育桃李,师德师风在家风传承中熠熠闪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