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剑桥大学校长:我为何把首个以剑桥大学命名的海外研发中心设在南京?

2019年09月10日 15:5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9月10日)上午,在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国际健康城对面的空地上,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长期基地奠基仪式在那里举行。

  作为剑桥大学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也为迄今剑桥大学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奠基备受瞩目。

  上午8点55分,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身穿浅色格纹西装,搭配格纹领带,提前到达了奠基仪式的现场。他没有急着入座,而是驻足在场地周围竖起的关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介绍展板前,见状,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拿起话筒,给斯蒂芬・托普仔细介绍起来。南京“4+4+1”的主导产业是由哪些构成?南京江北新区的规划怎么实现?……在仔细听完这些他关心的问题的答案之后,斯蒂芬・托普才欣然入座。

  孕育了牛顿、达尔文、霍金等科学巨匠的剑桥大桥大学为何跨越万里,来到中国与南京牵手、共同搭建创新之桥?对于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剑桥大学又有哪些期许?在简短的奠基仪式后,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接受了江苏电视台的独家专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斯蒂芬・托普告诉记者,这两天他考察了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国际健康城展示馆等,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他看来,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生态优美的城市,底蕴厚重而又生机勃勃。无论是大学还是城市,创新在未来发展中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剑桥在这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努力。南京也是一座科技力量雄厚的城市,有良好的科教资源、丰富的人才储备,全面加深剑桥与南京的合作是必然之举。尤其是在谈到南京江北新区的建设和打造上,斯蒂芬・托普在描述中,用了 “有远见” 、“有前瞻性”、“有领导力”等关键词,来表达他对江北新区的期待和认可。

  谈及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斯蒂芬•托普表示,江北新区为吸引人才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营造科研创新环境,打造科研创新文化。新区不管是整体规划、建筑设计、人才配套,包括自贸区设立后经济的便利性,都是促进创新发展的基石,而未来剑桥大学将考虑把更多的资源和要素注入到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剑桥会努力成为江北新区最好的合作伙伴。

  斯蒂芬・托普强调说,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是剑桥大学发展中非常重要的项目。剑桥大学将在积极推进合作项目建设的同时,在未来几年内,在交通、医疗、保健、新材料、智慧城市打造等领域寻找与江苏的合作空间,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科技创新中心起步阶段的3-5年内,将由市区两级财政每年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保障中心健康运行。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根据发展规划,目标团队规模50-70人左右,包含10-12个研究项目组及若干行政运营人员。首批中心运营人员、项目管理人员、两个项目组人员已开始工作。此外,首期两个项目已获批准,《多模态和混合3-D超声/光声成像系统》项目和《肥胖相关的代谢并发症:致病机制,诊断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中国的代谢健康肥胖(MHO)悖论》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实质开展。其中,第一个项目将与东南大学和超声成像系统制造公司Vinno合作,第二个项目将与南京大学和一些生物医药和基因公司合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