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7年 86岁老校长回校寻初心

2019年09月10日 10:13:19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方开瑶(后排左一)参观学生上课。

  “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现在的学校设施齐全,又大又漂亮,我都想重新回学校上课了。”昨天上午,广陵区湾头镇湾头中心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就是曾在湾头中心小学担任过校长的方开瑶老人。

  今年86岁的方开瑶告诉记者,她在学校工作时,校址还位于湾头老街的山光寺。“那时学校后门靠着运河,每天都能见到河上船来船往。”故地重游,往事一一浮上心头。方开瑶回忆道,“当年我们的办公室旁边就是粮管所,那个年代生活艰苦,每天吃的都是玉米。但是和一群天真无邪的学生在一起,总有欢声笑语。”

  方开瑶在湾头中心小学做了三年校长,负责教授学生音乐课和历史课。今年74岁的王爱玲是方开瑶曾经的学生,她后来成为湾头镇田庄村村小的校长。听说恩师要回母校,她昨天特地赶到学校。“方老师虽然只在湾小待了三年,但她的教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上的课不死板,课堂氛围活跃,学生都喜欢上她的课。”

  1962年,方开瑶调至当时的江都县工作。“我在江都工作到60岁退休,这么多年一直想回湾小看看。今年赶在教师节的前一天回到学校,这一别已是57年了,再回来恍如隔世。”

  在学校教学楼二楼,方开瑶在现任校长吴立刚陪同下,悄悄从后门走进一间教室,学生们正在老师带领下朗读课文,书声琅琅。在三楼的演播室里,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而举办的“吟唱岁月的歌”主题活动正在举行,看着台上孩子们的演出,方开瑶眼里闪着泪光。

  湾头镇党委书记叶健表示,一位位学生能够学有所成,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方开瑶老人时隔57年仍不忘当年任职过的学校,我们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始终不变的‘初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