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秦淮河畔新添文化地标 百米壁画《秦淮胜迹图》重现繁华盛景

2019年09月08日 06:46:5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米壁画《秦淮胜迹图》9月下旬将亮相。

  百米壁画《秦淮胜迹图》局部。

  文德桥上状元游街的热闹、桃叶渡摆渡人的繁忙、聚宝门爬城头的人群……明初时期外秦淮河的自然风光、民俗生活和历史胜迹,被浓缩在100多米长的壁画《秦淮胜迹图》上,将于9月下旬在外秦淮河集庆门桥—凤台门桥段正式亮相。 

  这幅壁画全长140.59米,展示了外秦淮河从方山到入江口的一路风景和风土人情,共有2060个人物、400余棵树木、90多幢房屋、100多艘船舶。作者孙元良告诉记者,这幅画七易其稿,凝聚了他34年的心血。1989年《秦淮胜迹图》首次展出即引起全国媒体报道,2010年被上海世博会作为特许国画全球发售。

  壁画施工地点位于集庆门桥和凤台门桥之间的防洪挡墙上,总计141块,每块重达200斤。如何将壁画贴到墙面上并且保证20年内不变形、不下坠、不开裂,施工单位的安装方法还申请了专利。目前,所有壁画和序言、题跋都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边框安装,后期还将进行亮化设计。全部工程将于本月中下旬结束。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旭介绍,2002年外秦淮河启动第一轮整治,强调的是绿化覆盖,并于2008年斩获联合国人居特别奖。2017年启动的第二轮整治,更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相融、岸上与水中互动。夜景的打造、灯展的延长,让夜游外秦淮河更有看点。《秦淮胜迹图》大型壁画,又将为秦淮河增添新的文化地标。

  “秦淮河与明城墙相依相伴,这是南京市致力打造的‘城河一体、水陆互动’的文化旅游带。”参与秦淮河环境整治的文史专家吴之洪教授表示,与内秦淮河相比,外秦淮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样丰富,但是挖掘展现得还不够充分。十多年来,他先后参与策划了两轮外秦淮河两岸文史内容设计,包括《南都繁会图》壁画、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郑和宝船厂遗址公园、牧童遥指雕塑等。吴之洪认为,与内秦淮河“小家碧玉”的设计不同,外秦淮河展示的是山水城林的大气魄。《秦淮胜迹图》只是第一步,未来沿岸还将陆续设计推出更多内容,“无论是坐船还是步行,都仿佛置身历史画卷中,感受千年秦淮文化的魅力”。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