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博物馆“画屏”大展开幕!《重屏会棋图》等藏品现身

2019年09月07日 10:15:46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距离苏州博物馆的上一个新展开幕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所有人都等着看,苏博究竟准备了什么“大招”。昨天,答案揭晓——“画屏:传统与未来”特展正式与观众见面。苏博动用了中央大厅、二楼书画厅、负一楼临展厅、现代艺术厅、忠王府楠木厅和忠王府庭院六个区域,展线之长、范围之广,在特展中前所未有。

  这次展览的主体是屏风,但又不仅仅是屏风。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传世或出土的实物屏风、书画中的图像类屏风、文献中的屏风史料,还可以看到古人对待屏风的态度和当代艺术家关于屏风的思考。

《背后的故事:仿大痴山水图》

  比如一进门就能看到的这件作品,名叫《背后的故事:仿大痴山水图》。要多走几步绕到它的背后看,就会发现是一件运用了光照与物体结构所产生的作品。艺术家徐冰说,光比任何物质材料的直接呈现都要丰富细微,光的绘画就有这种独特的价值。所以也只有它,拥有“独享”中央大厅的待遇。

  古代部分的展览集中在负一楼临展厅和二楼书画厅。这次苏博从18家国内外文博机构借展,包括故宫博物院藏的传五代周文矩《重屏会棋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的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上海博物馆藏的文徵明《人日诗画卷》、湖南省博物馆藏的《马王堆1号墓出土木板漆画屏风》(复制品)等一批艺术精品。

唐寅《李端端落籍图》

  看展的一大收获是,知道了唐伯虎不仅喜欢桃花,也很喜欢屏风,经常让它入画,而且他爱在屏风上画山水、着颜色。跟他相反的是文徵明,他的屏风上干干净净,都是“素屏”。不同的处理方式,显出不同的文人气质。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布展时唐伯虎的《李端端落籍图》和文徵明的《人日诗画卷》正好挨在一起,这种微妙的变化很有意思。

文徵明《人日诗画卷》

  就像有人喜欢化妆,有人偏爱素颜,没有绝对的哪个更好,赏心悦目就是美的。

  画屏是传统中国绘画中的一个重要图像,被不同时代的画家用来构造图画中的空间、组织叙事程序和表现人物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绘画的线性透视和构图方法,显示出中国古代艺术中的一种表现空间的独特方式。

  负一楼展室的正中间摆了一个耀眼的剔红宝座与剔红围屏,背面是用光影技术进行展示的一组屏风石床。这种古今对话的方式也是这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画屏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弱,但从艺术的角度,它又在不断地随时代而变化。宋冬、杨福东、尚扬、施慧、泰祥洲、展望、徐累、夏小万、徐冰9位当代艺术家,用自己的作品营造出一个画屏中的艺术世界。

  著名美术史家、批评家、芝加哥大学教授,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巫鸿说,希望这个展览可以引入一个新的角度,通过建立与传统艺术的对话,在发掘一个古老艺术传统的持续生命的同时,彰显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特殊文化渊源中的艺术世界。

杨福东《善恶的彼岸 第一章》

  当你从古代部分展厅走到现代艺术厅,会产生很强烈的对比;继续走到忠王府的楠木厅,看到杨福东的作品《善恶的彼岸 第一章》,身体里的化学反应就更激烈了。不想剧透太多,就说一句,在古色古香的楠木厅,用现代艺术的声、光、电手段来呈现作品,对观众来说绝对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

  走出大门的那一瞬间,你会感叹,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画屏:传统与未来

  展览时间:9月6日-12月6日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