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一家源远流长,“戏聚江南”熠熠生光

2019年09月06日 20:33: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奚欣晨)

  金韵梨园丹桂香,名家名段深情唱。今天(9月6日)下午,“戏聚江南”戏曲艺术展演新闻发布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方亚芬、徐标新,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孔爱萍,国家二级演员施夏明,以及南京市越剧团副团长张玲齐聚一堂,与观众面对面交流,近距离展示了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

发布会现场,主持人刘璐与演员张玲、方亚芬、徐标新、孔爱萍、施夏明,以及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斯思合影

  江苏作为戏曲大省,戏曲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观众基础扎实。本次“戏聚江南”戏曲艺术展演将由上海越剧院出品的两部越剧经典作品《双珠凤》《梁山伯与祝英台》拉开序幕,从9月一直延续到12月。

  展演期间,不仅有为人熟知的传统剧目: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精华版《牡丹亭》、京剧《红鬃烈马》《四郎探母》、扬剧《百岁挂帅》《马娘娘》,还有两部备受好评的“小而美”的、以青年市场为主体的小剧场实验戏曲《僧繇》和《椅子》。

“戏剧江南”戏曲艺术展演剧目信息

  今天发布会的现场星光熠熠,观众们都没有错过这个与众多名家互动好的机会,主持人刘璐和粉丝都向戏曲大咖们提出了许多与戏曲艺术相关的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

  问:(方亚芬、徐标新)两位老师分属“袁派”与“陆派”,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咱们越剧表演艺术中“袁派”与“陆派”各自的流派传承与艺术特点?

  答:“袁派”由袁雪芬创立。出演多是善良、端庄而带悲剧色彩的妇女形象,唱腔旋律淳朴而委婉。“袁派”以真情实感取胜,重视以情动人,唱腔的节奏变化多端,唱法上重视润腔、气口运用、力度对比,从容自如。

  “陆派”由陆锦花创立。陆锦花擅长扮注儒生、穷生、巾生。“陆派”的演唱朴实清丽,自然流畅。

著名越剧演员:方亚芬(左)、徐标新(右)

  问:(孔爱萍、施夏明)昆剧精华版《牡丹亭》的“精华”体现在什么地方,这个版本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答:普通版《牡丹亭》以杜丽娘一梦而亡结束,经过编剧的雕琢,不甘心杜丽娘为情而死,在精华版《牡丹亭》中杜丽娘将为情又复活。这部戏将由四代人来共同演绎,这是昆剧院的传统,也是一种传承的方式。

著名昆剧演员:孔爱萍(上)、施夏明(下)

  问:(张玲)能不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原创实验越剧《僧繇》这部作品呢?

  答:《僧繇》的导演李闯,2016年刚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编剧俞思含研究生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还有剧中的4位演员也都是85后和90后。年轻的班底给这部戏注入了青春活力,从一开始这部戏的受众就被设定以年轻人为主。

南京市越剧团副团长张玲

  作为江苏大剧院2019年的艺术板块策划之一,“戏聚江南”将成为继“江南之声”之后又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城市文化艺术“闪光点”。对广大戏迷朋友们来说,长达四个月的演出季和十部不间断演出的好戏,无疑是一场值得期待的艺术盛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