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苏互联网发展的“蝶变之路”|我苏特评

2019年09月02日 11:41: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群

  秦淮河畔,江苏互联网发展的风帆高扬。

  9月3-4日,以“数说七十载 网联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12场高峰论坛,大咖云集,激荡思想规划宏图,智慧之泉浸润大江南北,互联网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得平台者得天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个地区转型升级的成效,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的速度和体量。目前,江苏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工业App2200余个,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预计到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占总体经济规模的比重将达到50%左右,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数字经济在推进江苏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原因有三:江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制造等方面基础扎实;江苏有关数字经济的科研机构及平台具备相当水平,潜力较大;江苏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江苏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及政策,在制度上保障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壮大。资源融合、人才集聚,厚植“数字基因”,提升“数据价值”,江苏深耕数字沃土,描摹出“数字赋能、智引未来”的新时代愿景。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孕育着时不我待的历史性机遇。发展壮大数字经济,5G擘画江苏数字经济新未来;携带网络基因,产业互联网发展正进入一片希望无限的新蓝海;到2020年将创建50家左右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100家左右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智能制造标准……智能制造、智能商务等多点开花,智能科技为江苏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为经济发展赋能,让传统产业“破茧成蝶”。

  江苏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使“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形成共识。无锡大田物联网平台实现农民在电脑上、手机上种地,开启“智慧三农”新格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织好服务百姓的“一张网”;“互联网+扶贫”,产品上架,电商下乡;“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的新气象,让智慧的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护航互联发展;无隙执法和内容建设两手抓,网络执法形成震慑力,舆论合力激发正能量,做大“互联网+”的价值增量,在建设网络强省的新征程上,江苏蹄疾步稳,步履铿锵。

  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因子,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企业的阵地上高高飘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线”上相通、“云”上往来,我们迎来全新的“智”时代。

  智联万物,添翼未来金陵城下,我们共盼大会启幕,“数”说江苏互联网发展的“蝶变之路”,见证网联新时代的“江苏精彩”,共话江苏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李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