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乙:独“锔”匠心,用双手延续瓷器“生命”

2019年08月31日 19:26:17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来自中国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
 

 
       早在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里,就描绘了街边锔匠做活的场景。如今,“锔盆锔碗锔大缸”的吆喝声离我们很遥远了,大街小巷难以见到锔补瓷器的工匠身影。
幸运的是,在锔艺匠人夏乙的工作室里,我们又见识了这门传统工艺。

  在锔补匠的江湖里,活儿分两种:

  •   一种是修补锅碗瓢盆这类的“粗活儿”;

  •   另一种则是修补文玩瓷器的“细活儿”。夏乙便是徐州有名的“细活儿”行家。

        拿到破损的器物的第一步,夏乙会仔细检查每一处损伤。然后是找碴对缝,再把碎裂的器物用绳子“打绊”固定,用钻钻眼,接着锔钉、打磨、补缝,对于夏乙来说,手上的钻就像是他身体的一部分,使起来得心应手。整个锔补过程,夏乙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顺畅,而这些都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和对不同材质的精确了解才能完成。回忆起最初接触锔补的时候,夏乙说,师傅几乎不说话,让他自己做,自己去感受锔补的难处,当一步步克服了这些困难后,才能体会到手工锔补的乐趣。

  “当时师傅就给我说了一句,千难一易,以前做什么事情都特别困难,等熟练掌握你的技艺,就非常容易了,但需要一个过程, 慢慢去体验。”

        现代人已经没有锔生活用品的需求,夏乙锔补的物件主要是工艺品和收藏品。在继承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夏乙为锔艺注入现代元素。在他工作室的博古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古玩、工艺品,除了他自己的收藏外,其中有不少是其他藏家送来的残件请他修复。“陶瓷、紫砂、玻璃、玉器都可以锔。不同材质的器具,选用的锔钉也不一样,这里面讲究可大了。”

         从2010年做第一件活儿开始,将近10年的时间里,夏乙一直致力于文玩古董和工艺品的锔补工艺的精进,如今他已经成了陶瓷修复圈里小有名气的锔瓷匠人。越来越多的藏家慕名而来,他们将手中不慎破损或自然磨损的心爱之物交给夏乙,期待通过他的技艺,可以重新焕发生机。 

  前段时间,一位老师给夏乙带来了一件器物——磁州窑的瓷盆,一共碎了七八瓣,还有三块是缺失的。从破碎的瓷片中可以窥见这件器物的精美,可是碎成这样,根本就无法看出它昔日的光彩。

  为了让这件精美的瓷盆重见天日,夏乙认真研究,采用最传统的打漆工艺去弥补它。他把破碎的瓷片一片一片对好,打漆勾缝,绘画、补泥,一点一点的把它做好修出造型。

  夏乙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件器物的锔补工作中,整整半年的时间,当夏乙将锔补好的瓷盆展现在大家面前时,所有人都惊呆了,惊叹于这么精美的瓷器,也惊讶于如此鬼斧神工的锔补技艺。



       在夏乙的眼中,锔艺是“修复与重生”的艺术,当那些残损的器物在他手里重新又焕发出了生命的光彩时,夏乙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幸运。
 
       欣慰的是,这些瓷器、紫砂器或穿越了岁月时光洗礼,或寄托着物主美好的夙愿,曾经残破的身躯又重新焕发出神采。幸运的是,他能够用双手去延续它们的生命,正如同他始终相信,有些他一直深爱的事物和手艺还会一直延续下去,不会被这个时代所湮灭。
    
   (来源:徐州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