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炸药王”王泽山:执灯育才为表率

2019年08月31日 14:09: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曾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称为中国"火炸药王"。但在他看来,自己始终是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在6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始终淡泊名利、潜心科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学生毫无保留、知无不言,甘做年轻人的掌灯人。

  几十年如一日,王泽山的大脑一刻也不曾停歇,退休之后的20多年,他依然亲临一线,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试验场。出差时,他总会拿出随身携带的火炸药研究资料,仔细阅读、反复演算。他说,因为一到那个地方,就要跟人开始讨论,这时候就得在车上把这个有关资料多看一看。

  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教师队伍中,王泽山一向以严格出名。一年冬天,他带领学生在东北靶场做试验,测试温度对火药的影响,学生们原打算测试两三个数据,但为了试验的准确性,他要求将测试数据扩充到20个,这意味着大家要顶着寒风多干10倍的活儿。冬天塞外靶场寒风刺骨,80多岁的王泽山仍坚持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了试验。

  南京理工大学火药装药技术研究所博士生王彬彬告诉记者,王院士经常加班到晚上一两点钟,跟他们一样吃工作餐,让大家特别感动,这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大家,王院士是大家心中的男神。

  或许是因为一直在校园生活,王泽山对新事物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热情。60多岁时,他学会了开车;有了智能手机后,他学会了用手机app订票、打车。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人,是个标准的"80后"。常年在外地出差,他坚持住在条件简陋的宾馆,有时为了节约经费、方便办事,还特地退掉别人给他预定的单人间,和课题组成员挤在一起;参加学术会议,他总是开完会就走,不参加社交活动。

  南京理工大学火药装药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南风强说:“科研,火炸药对他来说,可能就是超越他生活中其他绝大部分东西,因为他这个年龄,金钱、地位都不缺,但是他还在不停地干,这肯定是在精神上的一个信念。”

  获得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后,身边的"聚光灯"一下子多了起来,王泽山也丝毫不为所动。他说,每次获奖既是荣誉,也是激励和召唤,他要投入更多精力在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上。自己感觉还是平淡为好,还是踏踏实实地安心做一些事情,国家需要的事儿,就要专心致志,把这个问题要解决。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正美 倪习娟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