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常州:曾经的解放路 难以忘怀的回忆

2019年08月28日 17:07:04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中国成立后,有一条叫“解放路”的路名,几乎遍布全国大小城市,即便你身处外地,偶然间遇到和家乡一样的路名会产生一种穿越的错觉;如果长久待在异乡,每逢佳节倍思亲,看见这“同名异景”的道路甚至会让人鼻子一酸。

  常州也有一条解放路,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和情感。但若你要是在地图上搜索关于常州解放路的讯息,答案可能会让你失望——这条路已经不存在了,关于它的线索,也只能从常州市解放路小学的学校名称上上窥见一斑。

  询问老常州人关于解放路的点滴,答案可能五花八门。因为这条存于记忆的解放路,交汇了天宁禅寺、红梅公园、东坡公园等老常州热门场所……关于解放路的历史,就从这一个个交汇点延伸开去,构成了每个常州人专属的解放路记忆,也开启了这座城市的商业繁华。

  延陵路沿岸风光

  “常州解放路啊,老早就有的哇,估计现在小年轻不知道喽。”已经退休多年的张国康老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常州解放路的历史,“其实解放路就是现在的延陵路一段,只不过名字老早就换了。”

  过去的解放路东起白家桥,西至和平北路,中以水门桥为界,分为解放东路和解放西路。解放西路是常州市内最繁华的道路之一,天宁禅寺、红梅公园、东坡公园等知名景点均位于道路旁。1966年,解放路一度更名为东方红路。1982年复称解放路,后又更名为延陵路。由于延陵路调整延长,解放路仅为现今延陵中路的一段。

  值得一提的是,解放路还有不少派生地名,包括解放东路258弄、解放西路378弄、解放西路412弄、解放西路446弄、解放西路458弄、解放西路838弄、解放西路850弄和解放西路868弄等等。由于解放西路在市中心,故路弄比解放东路多得多。这些路弄都是《常州市地名录》上记载的标准地名,如解放西路868弄,一般指该弄的门牌号编至868号,以此区别其他弄堂,但也可能是公安部门为落实当时特定人员的户口,而编制的虚拟门牌号,实体编号可能远远低于868号。然而,随着解放路的更名及城市化发展的脚步加快,这些派生地名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目前常州仍在使用的带“解放”二字的,就属“常州解放路小学”了。它是一所百年老校,位于今天的延陵西路上,历经沧桑依旧英姿焕发,前身由县学街小学和解放西路小学合并而成。

  1912年,美国籍牧师霍约翰创办了教会学校“东吴十二小”。1927年由教会恺乐堂接办,更名为“私立恺乐小学”。1913年美国教会派女宣教士来常开办“育德中西女校”,1931年更名为“私立育德女子小学”,1934年并入“私立恺乐小学”。 1952年12月“私立恺乐小学”由政府接办,更名为“县学街小学”。

  光绪年间,盛氏家族长者盛康先生创办了“人范书院”。1929年迁至东直街盛氏祠堂后定名为“私立人范小学”。1956年由政府接办,改名为“解放西路小学”。1958年秋,“解放西路小学”和“县学街小学”合并,校名为“解放西路小学”。

  1980年,学校更名为“解放路小学”。2011年,“解放路小学教育集团”成立。2012年,成立了“解放路小学香梅分校”。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有太多的昔日地标性建筑历经时代变迁,成了老照片旧影像中才能捕捉的记忆。不管“解放路”在与不在,常州的路是越来越宽,常州人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在老常州人的心中,解放路依旧存在,三言两语间,讲述的,是一段历史;回忆的,是隐藏在旧时光里的岁月温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