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一声书记,一生书记!那位把全部心血献给乡村的人走了……

2019年08月27日 14:37: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梅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当年不起眼的村办小厂如今销售超百亿、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昔日闭塞落后的芦苇滩蜕变为人人羡慕的“江南一枝花”。

  他就是江苏江南实业集团创始人、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五一村党委书记梅鹤康

  8月25日晚间,梅鹤康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8岁。前不久,梅鹤康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从热血“兵哥哥”到农村“当家人”

  梅鹤康生于1952年。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正是新中国诞生和成长的时代,新生国家所特有的激情和朝气渗透在他蓬勃朝气的血液当中。成年后,怀着对军人的憧憬,梅鹤康于1973年光荣入伍,1976年2月退役。 

△入伍照片(第一排右起第二)

  1987年,当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在五一村这个平凡小村落里,时任村干部的梅鹤康带领着7名乡亲,怀揣家里准备盖房用的7000元钱,借了五一小学的几间校舍,建起了村里第一家工厂——横山五一钢球厂。历经二十余年不懈努力,这个村办小厂已经发展成为销售超百亿、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江南实业集团。

  1997年,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的梅鹤康,被推选为五一村党委书记。梅鹤康憋着一股改天换地的劲,上任伊始,他就向全体村民宣布了“三个一”并始终坚持。一条道路:坚持走“工业立村、集体强村、三产兴村”的发展之路,以江南集团引领和帮助村内所有企业一起共同发展;一个目标: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一定要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决不让任何一户家庭、任何一个村民掉队;一个承诺:自己绝不拿村里一分报酬,只要村里有需要自己一定慷慨解囊。

  2007年,恰逢新农村建设试点“农民集中居住”,五一村被赋予了“先行者”的重任。梅鹤康提出了一个当时看来颇为大胆的想法:开发房地产!

  然而,当时这个想法遭到了许多村民的反对,用他们的话说:“这简直是痴人说梦,建在村里的商品房卖给谁?”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梅书记向村民们承诺,亏了他承担,赚了全归村里。 

△五一新苑公寓楼 

  2008年,总投资1.6亿元的五一新苑启动建设,第一笔启动资金来源于梅鹤康的江南集团。五一新苑的开发建设,不仅让五一村旧貌变新颜,更为村里增加了500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

  大事小事,一桩桩,一件件,20多年来,梅鹤康带领五一村走出了一条“强富美高”的发展之路。至2018年底,全村实现工业产值155亿元,村级年收入达1695万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村前列。五一村,成为人人羡慕的“江南一枝花”。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梅鹤康特别关注民生事业的发展和村民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年来,按照他“村委吃紧一点、自己贴补一点,村民就多受益一点”的原则,五一村有序推进各项惠民富民工程:2005年,投入1000余万元免费为全体村民安装管道天然气和长江自来水,成为常州市首个全村使用天然气和长江水的村;2006年,一次性拨款2600多万元,为全村村民办理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2014年,投入150万元改造了五一村卫生室,软硬件均达到省级卫生室标准……

  一声书记,一生书记

  2015年2月,就在五一村全力创建“美丽乡村”的时候,这场“冲锋”的“发起人”梅鹤康却累倒了。经检查确诊,梅鹤康得了喉咽癌。在与病魔斗争了几个月后,大病未愈的他放心不下工作,每天督查“美丽乡村”工作进度。由于声带切除,梅鹤康无法说话,全程只能靠写字板交流。随着一块块写字板屏幕的磨损,一幢幢别墅的拔地而起,五一村也顺利通过了“美丽乡村”的创建验收,成为常州第一批创建成功的乡村。

△旧时遍地芦苇滩的五一村

△如今的五一村

  与病魔斗争的4年里,梅鹤康辞去了江南实业集团的一切职务,但他仍然坚持着“村官”这份工作,时不时走进村间地头、走入村民家中,看一看村头的设施环境、查一查存在的问题不足,问一问村民的烦心事、聊一聊大家的快乐事。他说,“村民脸上的表情包,就是村里工作的晴雨表。”村民们也习惯了在家门口邂逅“老梅书记”,常问候道:“老梅书记,又瘦了!谢谢啊!”2016年,五一村党委换届选举,梅鹤康再度高票当选为党委书记。 

  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20多年来,在“老梅书记”的带领下,五一村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梅鹤康也收获了“中国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等荣誉。而这些纷至沓来的荣誉,并不是他做事的初衷。

  “村书记不是官,是老百姓的服务员,我们做一切事,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富裕文明的美好生活。”上任之初,梅鹤康曾这样说过。

  如今,“老梅书记”走了,他的话依然掷地有声!

  (来源/武进新闻、江苏文明办、“美丽横山桥”微信公众号等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