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下的“生命守护者”20年间救起5名落水者

2019年08月26日 10:27:13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咸明扣救起轻生女子的地方。陈高飞摄

  历经数十年的风雨洗礼,车来车往,扬州大桥依然巍峨挺立。站在桥下,身高不足1.7米的咸明扣看起来矮小,然而8月22日,53岁的他纵身一跃,跳进运河中,与民警一道救起轻生女子后悄悄离开,却让人看到了高大。记者深入采访发现,20年间,咸明扣多次跳水救人,先后挽救回5条鲜活的生命。

  警民携手搭救轻生女子

  8月2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曲江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扬州大桥西北角的水草滩里,有个女的正在挣扎。

  接到报警后,曲江派出所民警李孝星和三名同事迅速携带救生装备赶赴现场。

  在扬州大桥西北角,民警发现确实有一中年妇女在水草滩里挣扎,且情绪十分激动。此时,水上派出所民警也闻讯赶至现场。

  民警们赶紧穿越大桥附近的护栏,带着救生衣奔向落水女子。“我们赶到后发现,有个热心群众已经在河中,将在水草中挣扎的中年妇女一把抱住。”李孝星说道,中年女子在水中一直哭着喊“我不想活了……”

  民警们一边劝其保持冷静,一边救人。五分钟后,在热心群众协助下,民警们顺利将该女子从河中救起并将其抬到警车上,送往医院救治。

  经了解,家住城北乡的田大妈今年58岁,当天由于家庭琐事产生轻生念头。所幸救助及时,并无生命危险。

  多方找寻,好人浮出水面

  等到田大妈稳定下来,家属和民警想向这名热心群众表示感谢的时候才发现,人早就不见了,并且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

  在民警多方打听下,救人者咸明扣浮出水面。昨天下午,记者在田大妈落水的地方见到了这位来自兴化大垛的热心人。看见他走路不利索,记者便询问情况。“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以前了,救那位大姐的时候把腰闪到了。”咸明扣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在河边的一处废弃厂房看门。当天下午,自己正在干活,一个60岁左右的女人气喘吁吁地跑了进来,大喊:“快救人,有人跳河了。”

  没有一刻犹豫,咸明扣飞奔出门,来到河边。“当时我看到女子已经飘到了离岸边10多米的深水区,可能是因为没力气了,已经没什么动静了。”他纵身一跃,向着女子处游去。

  跟咸明扣设想的一样,落水女子因为没有体力已经不再挣扎,他见状便托着女子奋力向岸边游去。到了岸边,女子可能是缓了过来,大声喊着“不想活了,不要救我”,并且拒绝爬上岸。一个人力量有限,咸明扣无法独自将落水女子弄上岸,又害怕她继续向河中央游去,干脆直接抱住女子在河中等待救援。没一会,在赶到的民警帮助下,落水女子被救上了岸。

  20年间救起5位轻生者

  记者从与咸明扣的聊天中得知,算上田大妈,20年来,他已经在扬州大桥下救起了5名轻生者。

  16岁那年,咸明扣跟着哥哥从兴化老家来扬州打工谋生。2000年起,一直与爱人居住在扬州大桥附近。“最初,住在运河边上的货船上,后来就一直在河边废弃的厂房里。”咸明扣说,自己从小熟悉水性,所以碰到这种事情自然是当仁不让。

  第一次救人大概是在2002年,他救起了一名轻生女子。这些年来,他只要碰到有人落水,都会第一时间下水救人。“救人是不给你时间考虑的,我要多想半分钟,落水者可能就没命了。”咸明扣告诉记者,最危险的一次救人经历大概发生在2003年。当时,刚立春,气温还很低,河水也非常凉。一大早,他还未起床,听到妻子说有人落水了,赶快从床上爬起来。落水者在桥墩的位置,也是最深的地方,咸明扣来不及多想,穿着内衣就游过去,发现落水者整个人只剩头部和双手在水面以上了,并且还在继续下沉。“落水者是一个女的,我没想到的是,她体重那么大。”咸明扣说,对方体重至少在150斤以上,拖起来非常吃力,冰凉的河水也让他的身体瑟瑟发抖。

  在水中多呆一分钟,对体力都是极大的消耗。咸明扣咬紧牙关,用劲全身力气,推着落水者向岸边游去。“当天人救上来了,自己却感冒发烧了,休息了一个星期才好。”

  “现在身体跟以前不能比了,还这么夯。”咸明扣的爱人王阿姨很是心疼丈夫,她担心,万一出了意外,一家老小该怎么办。“见死不救算什么男人?”咸明扣说,只要有可能,他还会在这里守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