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12345热线受理学区学籍问题714件

2019年08月26日 01:00:2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日就要正式开学了。镇江市政府12345热线从6月1日至今共受理市民咨询学区、学籍问题714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6.92%。诉求分为两大类,其中咨询类544件,投诉类170件。影响小孩入园入学的有多种原因,除政策问题之外,招生名额已满、房产证未发和学区房虚假宣传也是令家长头疼的问题。

  住在丹徒新城因种种原因无法上学

  6月26日,市民薛女士来电反映,她是画意江南业主,孩子户口在淮安,9月即将就读小学一年级,因购买的房屋一直没有交房,导致办理入学手续的材料一直没有准备齐全。丹徒区教育局回复:“目前,丹徒新城主城区小学2019年招生政策已公布在丹徒区教育局的官网上,按照文件要求,法定监护人在丹徒新城主城区范围内取得房屋产权并且实地居住的适龄儿童可至学校登记报名”。市民对此表示不满意,认为“相关部门要求必须提供房产证,但没有拿到房产证是开发商的问题,该政策会导致孩子无法上学”。

  7月1日,市民乐女士来电反映:其小孩居住在丹徒新城尚上城,户籍属于外地。现孩子即将上一年级,但因房屋的性质属于商业服务,故丹徒教育局不给孩子上学。之前工作人员与其联系时告知孩子可以在丹徒区上学,但现在丹徒实验小学拒绝接收孩子上学(原因:房屋性质属于商业服务),“对此比较着急”。丹徒区教育局回复:“丹徒新城主城区小学2019年招生政策已公布在丹徒区教育局的官网上,按照文件要求,商铺和期房不作为入学依据”。

  招生已满协调至其他幼儿园

  6月24日,市民张女士来电反映称,自己是外地人,在凤凰家园鸣凰苑租房居住,前往南徐幼儿园报名时,工作人员告知住在凤凰家园只能在凤凰家园幼儿园上学,故其前往凤凰家园幼儿园,但工作人员告知招生已满,“希望相关部门告知孩子现该去哪上学”。润州区政府回复:“今年是二胎政策放开后孩子入园的第一年,凤凰家园幼儿园周边适龄孩子增多。经过资料审核,户口、房产都在附近的幼儿人数已经超过了幼儿园能招收的最大班额,所以部分户口在外地,在凤凰家园小区租房的幼儿就不能在该园就读。经过全区协同统筹,将这部分孩子统一安排到距离凤凰家园小区1.7公里左右,电动车骑行七分钟路程的润州区润扬幼儿园就读(同是公办、省优质园)。”

  6月24日上午,润扬幼儿园园长约谈该家长,同意去润扬幼儿园,下午该市民又打电话说该幼儿园没有凤凰家园幼儿园好不同意去”。回访时,张女士表示不满意,认为“润扬幼儿园距离其家较远,希望就近入学,希望相关部门帮其协调在凤凰家园幼儿园或南徐新城幼儿园上学”。

  不少家长对学区学籍情况不了解 

  还有一位丹阳市民反映学区房进行了虚假宣传。丹阳市民孙先生来电反映:他2018年购买了丹阳市华南路中南君悦府的房屋,买房时开发商告知此房屋是华南双学区房,但是实际情况是此房屋并不是学区房。他认为开发商虚假宣传,希望按照承诺将房屋升级成为双学区房屋。丹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关于开发商可能涉及虚假宣传的情况,目前已完成取证工作,进入审核阶段,已督促商家不得再进行此类宣传”。

  针对这些投诉,市12345热线中心建议,要综合考虑生源的分布,相关部门在划分学区时考察周边小孩数量的情况,做到分布恰当合理,学位资源充足,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和优化相关的学位资源供给,尤其是现在二胎政策的开放,相应政府部门更应该提前谋划,增加一定的公办学校数量;打击开发商虚假宣传。买了学区房却不能按时交房导致影响入学的不在少数,作为家长要谨防开发商虚假宣传,这同时也需要教育等主管部门及时应对并解决方案,联合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积极出手,更深入地监管和打击;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而从诉求情况来看,咨询类诉求居多,占此类总诉求的76.19%,很多家长对学区、学籍情况不够了解,尤其是外来务工的家长们,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解答及政策宣传的工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