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午饭分两顿吃 88岁老人却花费10万余元坚持十年帮助别人

2019年08月24日 14:09:42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8岁,对普通人来说,早已是安享晚年的年纪。而对于南京秦淮的88岁老人唐康而言,他的晚年生活跟别人不太一样。拥有每月5000元退休金的他,省吃俭用,每年花费1万元左右帮助有困难的人,年年不落,已坚持了十年。生活中的他格外节俭,身上的衣服一穿就是20多年;每天的开销是10元,用来买午饭,一顿午饭还分成两顿吃:中午吃一半,晚上吃一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到死。”唐康这样说。

  唐康退休前是工厂的一名普通职工。他告诉记者,十年前的一天,自己得知老同事的妻子得了重病,于是他慷慨解囊,给了他几千块钱。“后来就想不能光帮他一个,只要谁有困难,我就帮;告诉我我就帮,不告诉我,我知道了也要帮。”每年的春节、中秋节,他都买些东西去慰问在他看来比较困难的人,雷打不动。“鸡蛋二斤、白糖二斤、鱼罐头一听、肉罐头一听,油一瓶、大米20斤”,这是2015年春节唐康慰问困难者时的礼单。

  十年间,唐康已记不清自己帮了多少人,而受助人写的领条却已是厚厚一摞。“估算的话,一年差不多1万多,10多万是有了。”

  “最开始我们不知道这回事的,后来有一次走访社区,其中一个受助对象告诉我们,说要一定要表扬下唐康,他还专门记了个本子。哪一年送的什么,特别详细。”中华门街道双桥社区工作人员李玲介绍,最开始老人是自己送,年纪也大了也拎不动那么多东西,后来是委托社区办理。

  “今年中秋节慰问30-50户,一家100块钱左右,社区看着买。”22日上午,唐康见到李玲笑着说。“他人特别实在,也很感恩。第一次听说他在做这样的事情,还坚持了这么久,觉得他挺了不起,挺震撼的,毕竟比他条件好的人有很多,但他们却不一定会去做这样的事情。”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是积德行善。”唐康介绍,自己很喜欢看报、炒股,现在四世同堂,都挺好的,身体也挺好的。“儿女们都挺支持的,随我怎么做。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会一直坚持做这个事,一直到死。”

     (来源:龙虎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