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高光时刻”|四幅生动画面 勾勒“江苏印象”

2019年08月23日 17:33: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醉心于江苏璀璨悠长的文化传承,更赞叹于江苏流露出的自信风范。8月23日上午,国新办江苏专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荔枝新闻记者来到现场,聆听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精彩主题发布,见证了江苏走向世界的又一次“高光时刻”。

  在娄书记的讲话中,我们遇见了美丽灵动丰饶的水乡,我们触碰到璀璨恢宏的历史人文长卷,我们缅怀起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群像......一幅幅生动画面带我们穿越历史又勾连未来,勾勒出对于江苏的“最初印象”。

  ——这幅画面可能是美丽灵动丰饶的水乡。10.72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水域占了1/6的面积,既有浩荡的江河湖海,又有精妙的小桥流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是对江苏的生动写照。江苏是鱼米之乡、人间天堂,8000万人民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经济总量去年达9.26万亿元。

  ——这幅画面可能是璀璨恢宏的历史人文长卷。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江苏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和楚汉文化相互交融。《孙子兵法》《文心雕龙》、四大名著都与江苏渊源深厚。项羽的“力拔山兮气盖世”,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是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回响。江苏崇文重教、科教发达,江苏籍两院院士276人,在苏工作的两院院士95人。

  ——这幅画面可能是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群像。江苏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这里还走出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党的早期领导人,雨花英烈、淮海战役、新四军铁军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精神,这些都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这幅画面可能是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生动实践。从真理标准大讨论、上塘村“大包干”到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经验、张家港精神、“开山岛”精神等,改革开放每一个阶段都有江苏人的印迹和贡献。

  四幅画面勾勒出物阜民丰、人杰地灵的图景,这就是江苏的样子!
  (荔枝新闻记者/朱墨白 摄像/夏天  编辑/刘嘉 秦玉婷)

  【相关新闻】

  见证“高光时刻”|“一二三四” 概括江苏70年成就

  见证“高光时刻”|“六个高质量” 形成“四个特点”

  见证“高光时刻”|四个鲜活故事 走进“诗和远方”

  见证“高光时刻”|建好“三个江苏” 推进现代化探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