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高光时刻”|“一二三四” 概括江苏70年成就

2019年08月23日 17:34: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醉心于江苏璀璨悠长的文化传承,更赞叹于江苏流露出的自信风范。8月23日上午,国新办江苏专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荔枝新闻记者来到现场,聆听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精彩主题发布,见证了江苏走向世界的又一次“高光时刻”。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发展成就,娄勤俭概括为“一二三四”。

  ——“一” 就是许多成就全国第一,江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了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省区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工业利润总额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5A级景区,江苏和全国一样,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二”就是“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党中央要求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9年在江苏调研时就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4年明确要求我们,“在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

  ­——“三”就是展现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三重责任,“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江苏提出了“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重大命题。江苏作为先发地区,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有责任有条件展开先行谋划和实践,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

  ——“四”就是“强富美高”四个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不仅是全面小康建设的要求,更是江苏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指南,让我们下一步的探索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荔枝新闻记者/朱墨白 摄像/夏天  编辑/刘嘉 秦玉婷)

  【相关新闻】

  见证“高光时刻”|四幅生动画面 勾勒“江苏印象”

  见证“高光时刻”|“六个高质量” 形成“四个特点”

  见证“高光时刻”|四个鲜活故事 走进“诗和远方”

  见证“高光时刻”|建好“三个江苏” 推进现代化探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