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夜经济|城市的味蕾,在烟火气中不肯睡去

2019年08月21日 10:42:0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河边倚栏,喝着小酒,吹吹风,聊聊天,享受夜生活。

  一生两人,三餐四季,赋予了食物最美好的意义。对于行走在城市中的夜归人来说,没有什么能比一瓢饮、一箪食更容易妥贴肠胃、慰藉心灵。

  在各地纷纷发展“夜经济”的当下,餐饮无疑是其中的主角。火锅、烧烤、小龙虾、豆浆油条……美食从来叫人欲罢不能,借着人们的舌尖,它热烈地在城市里铺开,也由此催生出消费经济的新蓝海。

  夜排档

  最具烟火气的食客江湖

  打卡地点:大学城夜市大排档

  打卡时间:20∶00

  夜市大排档,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也是食客的江湖。

  夜幕降临,凤栖路3号的大学城夜市大排档就有人群聚集了。走进排档,最先闻到的,是铁板烧烤的味道。入口处的烤鱿鱼摊,洋葱和着鱿鱼在铁板上滋滋冒出香气,来往食客络绎不绝,老板熟练地烤着串,待快好时,撒上孜然、辣椒粉等调料,又一阵喷香。

  老板姓陈,来常州已经十几年了,做烤串这一行,年头也久了。他在好多地方摆过摊,三年前来了这个夜排档之后,觉得还是这里最好。“人多啊,下午四五点钟出摊,一直做到半夜12点,赚的都是辛苦钱。”陈老板捞起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把额头上的汗说,现在放暑假了,排档属于淡季,等9月份一开学,学生回来了,人还要多。不过,整个夜排档小吃竞争激烈,像他这样的烤鱿鱼摊就有30多家,他每天营业额2000多元,在同行里还只算中等。

  夜市的营业时间从下午的3点半一直到次日的凌晨3点,180多个小吃摊位,网罗数百种美食,除小吃摊以外,还有100多家餐馆。这里人潮最涌动的时间,是从下午5点多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近10点。人多的时候,一个饮料摊前等上十几分钟都是常有的事。

  欢哥花甲是排档里的一家网红店,老板欢哥是安徽人,来常州已经8年了,做花甲也已经三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卖出800斤花甲,常常需要妻子、父母一起上阵帮忙。

  徐州特色烧烤店老板娘张海莲的一天是从傍晚5点开始的,一直要持续到凌晨五六点。每晚档口的食客吃完一波又来一波,张海莲忙碌而充实。她几乎菜单不离手,采访间隙,只要有食客走进过道,便转头先去“拉客”,“客人一般会吃到凌晨两三点,我们等他们吃完,再忙着收拾收拾,天都已经亮了。”十多张圆桌,基本每天都会翻上至少一遍,做这行六七年,她觉得这几年夜排档的生意都比较稳定,“现在大家都爱吃嘛,来夜排档,这里选择又多,不愁没客人的。”

  据排档负责人介绍,星期一到星期四,夜市人流量旺季可达5000人次,周五至周日旺季可达到10000-12000人次左右,日营业额约三四十万元。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可容纳400辆车的停车场,几乎每晚6∶30就已经饱和。

  美食街

  400多米30多家馆子

  打卡地点:陈渡美食一条街

  打卡时间:21∶30

  晚上9点半,陈渡美食一条街已经散去了第一波食客,第二波正在进行宵夜的,有一个明显的标志——一批代驾司机已经骑着小车等在了门口。如果卡着晚饭点到这里,想找个停车位都难。

  从荆川公园再往西几百米,近年兴起的陈渡美食一条街每晚人来人往。近400米长的街上,大大小小开了30多家餐馆,农家菜、龙虾馆、烧烤、海鲜、火锅,选择丰富。

  陈渡村委主任徐涛告诉记者,陈渡美食一条街大概从2013-2014年左右开始兴起,自从清潭西路贯通,两侧的民房被商家租用,大多以经营餐饮为主。这两年,村委也为此特意进行了油污管网的改造。“不仅是餐馆的生意好,老百姓也增收了啊。”徐涛说,像这边好一点的铺位,100平方米一年的租金已经从最开始的五六万元涨到了现在的十多万元。

  90后蔡鑫是陈渡码头饭店的主人,也是这条街上第一批做餐饮的商家之一。他租下的30亩地块,打造了一个“陈渡码头”园区,第一批租出的沿街10多家商铺,几乎都是餐饮店,网红店“四个大厨”也在园区之内。

  除了陈渡码头饭店,蔡鑫还开了一家“码头小酌”,只做夜市和夜宵,河边倚栏摆上一两张桌子,喝着小酒,吹吹风,聊聊天,享受夜生活。“基本做到凌晨一两点,如果生意好的话,通宵也可以做。”

  从翠竹美食一条街、广成路龙虾一条街到勤业的蓝天花园一条街,再到如今的陈渡美食一条街,“美食街”气候渐成,最市井、最接地气、最过瘾的吃法,都藏在这里,成为老饕们聚餐的好去处。夜间,在美食街上大快朵颐,让人卸下一天的疲惫。

  火锅店

  零点后的社交“标配”

  打卡地点:可心妈妈牛蛙火锅

  打卡时间:16∶00

  火锅店,成为零点后的社交“标配”。

  热播剧《小欢喜》中,三个家庭的爸爸因为孩子凑到了一起,生活的烦恼对他们来说——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儿。

  火锅,在这座城市,几乎已经成为社交的另一种“标配”。红辣辣的牛油锅底咕嘟嘟冒着热气,各种菜式往里面一烫,涮上两筷,再加瓶啤酒,在这个夏天不能再惬意。

  下午4点,光华路上的可心妈妈火锅店开始营业,开门没多久,已经陆续有客人进店。这家不大的火锅店,一度被光华路的其他餐饮商家誉为“神话”。

  老板蔡安娜从火锅外送微商起家,2016年底,在光华路东侧正式开店,4张小桌、1张大桌几乎天天爆满。“刚开始,我们是做午市的,但是做了一个月,发现真是忙不过来。”安娜说,当时她什么岗位都得做,除了几小时的睡觉时间,感觉一天连轴转,后来便改成只做夜市。

  2017年8月,新店在光华路西侧开业,10张小桌3张大桌,店大了,但安娜坚持依旧只做夜市。“除了自己的时间,我们也要考虑营业成本的问题,如果两市都做,那肯定就需要两班人。”开业三年,可心妈妈几乎天天爆满。安娜说,夜市的营业额一般会有午市的三倍,如果碰上生意好,每桌至少得翻桌六七遍。“来的食客以公交车司机、上班族,还有一些五六十岁的叔叔阿姨为主,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不仅是这样的特色火锅店人气旺,连锁火锅店的夜宵生意也一直很好。市内一家连锁火锅店营业到凌晨3点,里头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即使过了零点,火锅店还能坐满一半。而一些24小时营业的火锅店,常常在清晨五六点都能看到店内热气缭绕。

  深夜食堂

  经济、实惠、美味

  打卡地点:西仓食堂常春弄总店

  打卡时间:20∶00

  豆浆油条店,早餐晚吃成为新时尚。

  韩波是个80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几乎每天深夜,都要和一帮哥儿们在这座城市里觅食。

  “所以我算是感同身受,因为自己每天睡觉比较晚,还有一帮夜猫子朋友,每天为了吃夜宵头疼,后来就开了这么一家店。”2017年7月,常春弄的西仓食堂正式开业,这爿面积不大的小店,却在常州餐饮行业一炮打响,成为“深夜食堂”的一张名片。

  “深夜食堂”倒非韩波的本意,只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午市不营业。“我们光夜市就有20多名工作人员,厨房要求高,现炒,出餐又要快,如果再做午市,人手至少要增加10人以上。”

  相比正餐店,西仓属于“小而美”的那一类,但比一般的苍蝇馆子又多了几分小清新。12张小桌,常常一张小桌挤下七八个人,来客不介意拥挤,只为吃上这一口。

  从傍晚5点营业到凌晨2点,除了特殊恶劣天气,西仓几乎每天爆满。“刚开始,我们还接受预订,但开业不到一个月,预订就取消了。”先到先坐,已经成为了惯例。“目前的客单价在55元左右,非周末节假日,每张桌子要翻台六七遍,多的时候有9-10次。”

  韩波说了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饭馆门口收停车费的师傅,自从他的店开了之后,变得更忙了,停车费也从开始的5元涨到了现在的10元。“以前几乎下午5点到点下班,现在常常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有时候甚至到晚上11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