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八旬老人自创木板画 好风光跃然“板”上

2019年08月20日 17:46:3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市金阊街道三元二村的一间老屋里,顾宝恒老人正在埋头认真地进行创作。这位满头白发的清瘦老人已经88岁高龄了,画画是他日常最大的爱好。

  顾老伯说,他年轻时就喜欢画画。但是以前在东吴丝织厂工作时太忙,所以一退休就重拾了爱好。然而,昂贵的颜料、画布、后期的裱框,让顾老很是"纠结":总不能为了省钱而断了自己的爱好吧!于是,顾老伯思忖着,怎样才能既节约成本又可以随性而画呢?

  一次,楼下一户人家刚装修完,正在院子里把剩余的大小不一、1厘米厚的木板打包处理。站在楼上阳台的顾老伯看到这一幕,突然脑洞一开,立马下楼收来这些木板,拿出铅笔在板上勾画起来,还真行,淡淡的,再试着上颜料,也很好上。顾老伯如获至宝,创作的灵感也呼之欲出:在木板上画苏州的城墙。

  说干就干,顾老伯先是把大小不一的木板锯成统一的尺寸,还专门到小区的木材加工店里找了很多差不多大小的木板,又翻出了十多年前拍的盘门三景的照片,城墙上的每一块砖、每一棵树、每一层台阶,甚至是城墙角边沉睡的青苔、城门下牵手走过的情侣……都在顾老伯的笔下呈现出灵动的色彩。木板上的城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发沉静而古朴,让人分不清是画还是照片。

  顾老伯的第一幅城墙画完工,他就乐了,木板上的画不需要上太厚的颜料,在画好的木板上封一层家用保鲜膜,后面钉上两个钩就可以挂在墙上,也可以拧上个小支架,像相片一样放在书桌上,可谓是环保又实惠。

  顾老伯风趣地说:"人家是用脚六城门兜了一圈,我是用笔把六城门画了一圈。"修缮后的相门城墙雄伟大气、闹市里的金门充满了现代气息、古胥门的沧桑之美都在顾老伯的笔下散发着不一样的古韵今风。

  据说,每一座城墙下都有一个不老的传说,而每一幅木板画里应该都渗透着顾老伯不老的创作激情吧~

  (来源:看苏州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